>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筹备加速 专家:五成多省份有结余可归集投资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筹备加速 专家:五成多省份有结余可归集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会新干部接受廉政谈话

  继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增设养老金管理部,令养老金入市再进一步后,昨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日前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督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召开新任司级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随着关键环节廉政谈话的开展,养老金入市倒计时信号再次释放,可见,各项筹备工作加速进行。

  入市倒计时开启

  就在业内对于养老金今年是否真能如期入市抱持的问号越来越大时,近期相关工作接连出现新进展。昨日,中纪委还发布消息称,在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督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召开的新任司级领导干部进行的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中,社保基金会党组书记王尔乘还特别结合社保基金会所担负的工作职能对新任司级领导干部做出要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等指示。

  4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社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养老金入市将确保相关工作年内开展。而近日,作为社保基金受托管理运营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发文称,根据工作需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增设了养老金管理部、养老金会计部,目前两个部门已在筹建中。

  其实,早在养老金入市的路线确定后,业界专家就曾多次强调不能放松对入市养老基金的监管,谁操作入市、谁监管运营、谁审计收益、谁来分配利润等等,都是必须探讨的问题,都必须建立健全完备的监管机制。

  受托人角色落定

  3月底,我国出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附则部分中,令人“出其不意”地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按照国务院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规定执行。让不少业界专家眼前一亮。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看来,这项内容明显就是对此前我国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的延伸,将该办法中受争议较大的受托人问题首次进行了明确。齐传钧表示,目前,各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委托人是各级省政府,悬而未决的是受托人到底花落谁家,如果受托人不确定,原定今年内计划开展的养老金入市投资就难实现,而根据《条例》各省可以把结余养老基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由理事会在遴选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等。

  齐传钧特别提出,关于受托人的规定,《条例》用了“可以”而非“惟一”,这意味着,未来受托人还有增加的可能,由于此前业界一直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惟一受托人是否合理难达成一致,因此这项政策的“留白”既理顺了投资体制,又不影响下一步政策完善,还是比较恰当的。

  资金归集待解

  根据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真正入市的额度要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

  事实上,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而非这些钱都是用来投入股市的。换言之,根据投资管理办法规定30%的入市上限计算,最终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中约有6000亿元左右可以入市。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肯定了北京商报记者的这一判断,他表示,之所以此前业界有测算称我国约2万亿元养老金可以用于投资,是因为我国3万多亿元的结余有2/3左右是能够归集起来的。“不过,由于归集过程可能会遇到不少阻碍,因此,这2万亿元并不能一步到位,而这也就导致最高30%的入市资金是动态的,根据当时归集的多少才能确定。”郑秉文表示。

  不可否认,目前各个省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使用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业界时常有消息称,我国各地养老保险结余十分不均衡,部分城市归集资金积极性不高。具体来说,郑秉文透露,我国有一个省级城市结余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3个省级城市超过2000亿元,5个超过1000亿元,整体约有五成多省份有结余可以归集、投资,但同时也还有将近一半的地区没有钱可以归集。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2/n448976149.shtml report 1751 全国社保基金会新干部接受廉政谈话继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增设养老金管理部,令养老金入市再进一步后,昨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日前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督促全国社保基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