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日产业热点淘金:智能制造成全球制造业主要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5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国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进重点和路径,以指导地方、行业有序实现制造 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苗圩指出,制造业是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建设制造强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关键期。要围绕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优化现代产业新体系,并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作出系统部署。

  苗圩提出,智能转型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所在。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等。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国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进重点和路径,以指导地方、行业有序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核心和支柱,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要紧紧抓住并用好智能制造发展机遇,加速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单一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而是新模式的转变,随着试点示范的不断深入,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下阶段工作部署将要加强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建设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组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智能制造项目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要研究建立产融对接新模式,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产品和服务方式。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十三五将突出制造业强国的地位,另外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工信部出实质补贴来支持智能制造,行业内企业开始寻找硬件或者软件集成能力强的团队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工业4.0 将是长期大主题。A股中汇川技术、秦川机床、华中数控等上市公司,涉及智能工厂相关业务。

  相关个股:智能制造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潜力板块】

  航空:低估值防御性板块,业绩良好,旅游高峰期来临,航空板块有望升温。

  OLED:之前据媒体报道,苹果iphone7有望应用OLED屏,相关概念望受热捧。

  白酒:白酒行业一季度业绩喜人,加之近期防御性板块受到市场关注,产业主题值得关注。

  水利: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将持续,我国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高,水利建设或加速。

  (分页附超级高铁、厄尔尼诺、煤电、苹果等分板块热点资讯)

  >> 超级高铁

  马斯克超级高铁首次测试成功

  美国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的超级高铁推进系统首次户外测试成功,3米长的实验“滑车”在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了2秒钟,最终速度达到400英里每小时后(约合640公里/小时),撞击到91米外的沙堆减速停车。

  >> 厄尔尼诺

  超强厄尔尼诺持续发酵 三大行业影响不容忽视

  长达13个月的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至今年4月结束,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夏季进入拉尼娜状态。对于中国而言,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须高度警惕洪涝灾害发生。原因在于,厄尔尼诺对于中国的影响,大多发生于次年。

  >> 智能制造

  工信部: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国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进重点和路径,以指导地方、行业有序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 煤电联营

  发改委印发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

  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明确发展的重点方向为着重推广坑口煤电一体化、在中东部优化推进煤电联营、科学推进存量煤电联营、继续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一体化以及建立煤电长期战略合作机制。

  >> 苹果

  iPhone 7需求低迷 台湾供应商下半年订单下滑

  知情人士透露,台湾科技供应商今年下半年从苹果公司( Inc., AAPL)获得的订单将远低于上年同期,原因是高端智能手机需求持续下滑,且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 7缺乏突破性功能。

  >> 虚拟现实

  优酷成立前沿科技基金 专投VR/AR技术

  优酷昨晚发布VR战略,并宣布和华岩资本达成合作,共同成立优酷全球前沿科技基金,专注于VR/AR技术的早期前沿科技投资。据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透露,该基金已经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投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5/3789581.htm report 3621 中国证券网讯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5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r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