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光发展:双轮驱动转型是否可期?(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蓝光发展去年4月借壳上市,开启“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之路。图为房展会上蓝光地产展台。图/视觉中国
  蓝光发展去年4月借壳上市,开启“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之路。图为房展会上蓝光地产展台。图/视觉中国

  近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发展”)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3月底,蓝光发展总资产612.6亿元,同比增加8.92%;归属于 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7.8亿元,同比减少1.24%。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减少13.8%;1-3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36亿元。

  那么,这样的业绩背后是竞争力降低还是有意转型?多元化转型,未来是否可期?

  转型、投资节奏致现金流量变负

  对于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为-33.36亿元,蓝光发展在业绩报告中做出说明:公司主业属于房地产行业,销售采用预售模式,销售收款暂挂预收账款,收入确认在交房后实现,公司房地产项目根据交付节奏安排,历年来主要集中于四季度,而费用在实际发生时计入损益,故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集中在下半年体现。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基本上是各个房企一季度的特征,这和投资节奏的安排、具体项目的分布等有关系。“目前很多房企都在探寻一些投资,但主流的盈利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形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蓝光发展正逐渐走轻资产路线,这也是其希望走出的盈利路径。”严跃进说。

  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分析师朱一鸣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经营性现金流量变负,关键在于转型。比如拿地方面,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布局,甚至还拿了几块地王,成本增加;产品线上,调高中高端产品占比,如金悦、雍锦系等,相对而言周转变慢。”

  人居+生命,双轮驱动战略转型

  自2015年4月16日借壳上市以来,蓝光发展开始推动“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之路。“人居蓝光”包括房地产开发运营板块和现代服务业板块;“生命蓝光”则包括3D生物打印板块和医药板块,是蓝光发展长期业绩的另一增长极。

  “这些业务的展开仍围绕资本运作主轴,以可控的成本,换取了社区O2O、医药、高端科技等的热点话题,提升估值并助力再融资,获得充足现金可以反哺房地产主业。”朱一鸣说。

  据悉,蓝光发展崇尚狼性文化,去年12月9日披露了2117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绑定了管理层利益。蓝光发展借势做大做强的战略意图较为强烈,尤其希望跻身一线房企阵营。

  地产突围,城市扩张、主打改善房

  事实上,近几年蓝光发展在保证“大本营”成渝的市场贡献率的基础上,也在加大对苏州、南京、合肥、武汉、南昌等中东部去化时间短、具有高增长城市的投资热度,进行全国布点。截至2015年12月,蓝光已进驻全国近20个城市,分布在成都、滇渝、华中、长三角、环渤海五大区域。

  不过,记者注意到,蓝光发展在成都和滇渝区域的项目较为集中,而这几个区域目前并非热点二线城市,给业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

  而对蓝光发展后续全国化的扩张,朱一鸣建议,可沿长江流域布局,产品线和客户群都有交叉性,企业可以迅速打入。而在拿地成本上,可选择联合开发,帮助品牌落地,而一线城市可通过轻资产进入。

  事实上,蓝光发展也在探究诸如股权收购、合作开发、小股操盘等合作模式。今年3月,蓝光发展和顺鑫农业达成160亩低密度住宅用地代建代管合作协议,成功实现蓝光品牌输出和轻资产模式扩张的同时,一举打入北京别墅豪宅市场。

  此外,蓝光发展在产品结构方面也向全面实现改善型产品转型:20%-30%的资源做刚需,30%-40%的资源做刚改,20%-30%的资源瞄准豪改型产品。据悉,去年蓝光发展新增储备中,住宅资源的80%以上为改善型产品,预计将于今年陆续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有望带动蓝光发展业绩提升。

  另据国泰君安证券的报告显示,按照蓝光发展2015年签约均价8500元/平方米计算,企业尚可出售的350万平方米的房产对应货值约300亿元,未来现金回流充足,可为企业的创新业务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此外,蓝光发展还有400余万平方米尚未开发的项目,将保证房地产业务保持稳定的增长。

  医药、3D生物打印渐落地,业绩释放缓慢

  除地产板块之外,蓝光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板块主要运营公司是嘉宝股份,去年12月,嘉宝股份成功挂牌新三板。

  有关人士预计,在资本的助力下,嘉宝股份凭借蓝光发展在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业务和影响力,未来在成都的市占率预计有望达到30%-40%。不过,朱一鸣认为,目前房企做的社区增值大同小异,此类业务培育的关键在于上市。

  此外,蓝光发展跨界医药、布局3D生物打印的双轮驱动转型战略,已进入实操和落地阶段。朱一鸣表示,其“壳资源”迪康药业前身是做医药起家,有先天优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蓝光发展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加速3D打印技术的商业化转化,包括多元化拓展、产业并购、上下游整合、多维度合作等各种途径,预计相关业务的业绩释放将加速落地。

  与此同时,上述报告亦指出,市场现阶段对蓝光发展医药板块的疑虑主要在于精准医疗领域业务的业绩释放缓慢。3D打印业务尚不能商业化和规模化,临床应用更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难以实现商业化转化,短期无法为蓝光发展带来业绩,不确定性较高。

  不过,不久前的4月15日,蓝光发展旗下子公司蓝光英诺和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在贵安新区创建大健康3D打印产业园。

  观察者说

  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分析师朱一鸣:

  市场的变化迫使企业在战略、产品线等方面进行探索,核心在于寻找利润和周转的平衡点。无论是城市进入、拿地、项目定位、产品线调整都要想清楚,周转和利润之间的问题。在库存高企、竞争激烈的城市,蓝光发展需要找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而对比大型房企对多元化业务不计成本的“烧钱”试错,蓝光发展无论是企业投资总额,还是高管持股比例,多元化业务处于试水阶段,投入谨慎。从合伙人梯队看,“技术专家搭配企业家”的组合,话语权掌握在懂技术的人手里,促进3D生物打印的科研进展。同时,在还未能有任何盈利性的回报阶段,企业的投入是可控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在已进入的城市,后续如何平衡项目投资和收益的关系,以及维系现金流的稳定,依然是蓝光发展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同时,蓝光发展社区增值服务的创新,实际上和别的房企没太大区别,此类业务是否能形成一个盈利点并不确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13/content_634778.htm?div=-1 report 4214 蓝光发展去年4月借壳上市,开启“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之路。图为房展会上蓝光地产展台。图/视觉中国近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