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界并购概念股承压 机构短期回避“虚火”公司(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尽管尚未有官方回应,但跨界定增收紧的消息持续扰动市场。

  以虚拟现实板块来看,在5月11日板块整体大跌逾3%之后,5月12日继续延续弱势。部分与VR概念沾边的股票,跌幅仍在3%甚至4%以上。

  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表示,对于纯靠炒概念来拉升股 价的公司,短期可能会遭遇资金撤离,存在较大风险。

  相关概念股受传闻扰动

  尽管收紧跨界并购的消息未明,但市场反应却十分迅速。

  5月12日早盘,VR板块延续前日的跌势,包括棕榈股份、佳创视讯世纪华通等一众VR概念股股价跌幅高达8%以上,其中,此前备受机构青睐的岭南园林更是直接跌停。

  然而,当日午间,岭南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已获证监会受理。随即,岭南园林的股价在午间开盘后直线拉升,不但成功翻红更一度上涨近5%,半小时内暴力拉升近15%。截至收盘,岭南园林上涨近1个点,其从跌停到翻红的走势也足见市场对收紧跨界并购传闻的敏感心态。

  与岭南园林情况相似,世纪华通在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存在跨行业重组问题之后,股价也一路上冲,截至收盘涨幅高达5.46%。

  不过,有所差别的是,5月12日主力资金对岭南园林处于净卖出状态,净买入的主要是散户资金,而世纪华通刚好相反。此外,在当日龙虎榜席位上,岭南园林卖出第三大席位为机构席位,净卖出金额为1432.99万元。

  此外,对于因临时更改并购行业标的而引起市场注意的恒信移动(300081)5月12日也遭遇了股价的继续下滑,而这已是其股价连续第五日下跌。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张明(化名)分析称,“收紧跨界并购的消息对相关标的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包括一些本身质地较好的标的也会受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好公司的价值肯定会体现出来,因为跨界并购这个事情本身并不可怕,有问题的是利用跨界并购来进行炒作或投机的行为。”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兼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则指出,“证监会为什么要控制跨界并购,本质上并不是不允许跨界并购,而是因为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并非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改善企业基本经营面貌为主要目的的一些跨界并购。比如前几年比较火的影视、手游、可穿戴设备等,这里面很多其实是为了拉升股价而进行的跨行业并购,并不能夯实企业的经营基础,改善企业的竞争能力。我们认为证监会主要是想控制这种情况,所以更可能是个案处理而非一刀切。”

  机构称回避“玩虚的”

  在收紧跨界并购的传闻之下,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短期将对一些过热的概念股进行回避。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冯征(化名)告诉记者,“之前我们也买过一些跨界并购的概念股,而且股价涨了不少,但前段时间我们已全部卖掉。现在关于壳公司和跨界并购的消息出来后,我们更加认为这种虚的票还是不要再碰,目前我们更多拿的是一些估值相对不高的成长股。”

  同样,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赵某也提到,“我觉得监管层的意图是抑制上市公司造概念,所以应该回避前期的热点概念股票。当然,不排除一些游资继续炒作这类股票。”

  不过,除了提出回避的部分机构人士外,更多的公募基金经理坦言,今年以来对外延式扩张的标的的投资已大幅降低。

  来自广州的一位权益基金经理王某向记者表示,“从年初以来,我们基本就没有再买入纯收购的这类标的。因为经过去年一年到现在,大家对纯收购已经没什么兴趣了,发起收购的公司市值越来越大,可能在100亿甚至更多,收购对公司股价的影响较小。另外,从时间来讲,进入到这个阶段相应的风险也在暴露。所以我们现在更多是买重组后内生增长还不错的公司。”

  九泰基金郑立昌亦向记者指出,“对于本身一些炒虚概念的并购标的,资金很可能会撤离。我们判断市场并购行为时,要分析这个并购是否会真的会对企业基本面有所改善,是否能够可持续地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或未来盈利能力,只有符合判断的这种并购才考虑参与。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如果没有详细的调查,都可能会遭遇陷阱。”

  郑立昌补充道,“今年也陆陆续续有些案子出来,比如当时做了并购,也有业绩承诺,但并购了一两年后被并购标的业绩出现了很大的逆转,原本是承诺几个亿的利润,不但没有达到反而还亏损了,所以如果当时没有做好把控就容易出问题。另外,我们还看到有的公司报表上商誉占了整个资产相当大的部分,这类标的我们也会比较小心,如果是炒概念炒起来的,往长期来看肯定撑不住,肯定是要回避的。”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收紧跨界并购未必能迅速扭转A股市场的炒作之风。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李伟(化名)谈道,“跨界并购收紧是否就会使原先爱炒这类标的的资金有所回避呢?我觉得短期可能会,但长期来看的话,该怎么玩还是怎么玩,现在中国的市场还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这两天可能跌一跌但过两天又涨了,所以既然是做投机,就不需考虑这些问题。而如果是做投资,更不用考虑,因为A股有这么多公司,为什么要选这些标的呢。”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3/content_40007.htm report 3604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尽管尚未有官方回应,但跨界定增收紧的消息持续扰动市场。以虚拟现实板块来看,在5月11日板块整体大跌逾3%之后,5月12日继续延续弱势。部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