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纪录并购神马都是浮云 说没就没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全球宣布的并购案规模创纪录,然而紧跟这一纪录的是另一纪录——今年被撤销并购案规模创纪录,哪怕今年才过去四个多月。监管以反垄断、表决权信托结构等原因,否定了一件又一件并购。近年全球经济低迷、利率处历史底部,并购乃企业为维持增长的无奈之举。

  2

015年,已宣布的全球并购案规模接近5万亿美元,超过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峰值,创下历史纪录。不过今年以来,由于监管严格,多个大型并购案件被否,否定理由包括反垄断、表决权信托结构有问题。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截至目前,有5040亿美元并购案被终止,失败并购案规模创下纪录,而今年才过去了四个多月。由于多起并购案失败,这使得2015年有效并购案规模降至4.06万亿美元,低于2007年的4.09万亿美元。

  下图为近年来并购案规模情况,2015年失去历史并购规模最大的宝座:

 

  彭博援引Elevation公司分析师Ira Gorsky称,多起并购案被否,和企业、投行急于并购有关。并购案规模过于庞大,在一些已经很整合的行业中还在发生,因此监管出于反垄断需要,否定相关并购。

  通常,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并购案为巨型并购。彭博数据显示,2015年有17起巨型并购。而2010~2014年的五年时间,一共有35起巨型并购。

  对于为何并购案激增,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各大央行仍将利率水平维持于历史低点附近以刺激经济增长,加上维权股东(activist shareholders)急需提高回报率的诉求,公司在难以期待自主增长的情况下,选择了兼并重组这一增长战略。

  一件件并购案被否,受打击的不只是企业和投行,专注于并购套利的对冲基金也因此损失惨重。这些对冲基金下赌并购案能顺利完成的概率。纽约时报援引对冲基金研究(HFR)数据显示,4月并购套利非常糟糕,这类基金的表现仅比宏观策略类基金略好。

  华尔街见闻网站整理了近来被否定的著名并购案:

  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医药界两巨头辉瑞与艾尔建并购案告吹。辉瑞和艾尔建的并购案原本有望创下美国史上第二大并购,仅次于美国在线(AOL)在2000年初对时代华纳价值1800亿美元的收购。美国财政部出台的限制“税收倒置”新政,其中包括限制海外企业倒置收购美国公司的能力,和限制“收益剥离”。这两项政策或令辉瑞与艾尔建合并后的税收利益化为零。

  上周,美国油田服务公司哈利波顿(Halliburton)和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因监管障碍宣布终止合并交易,哈利波顿将支付给贝克休斯35亿美元的解约费。

  本周,欧盟否决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收购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 SA)旗下英国无线运营商O2的计划。该并购项目最高价值148亿美元。若收购成功,新合并公司将是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欧盟认为,并购后可能推高市场价格、伤害消费者,长和电信对于增加投资以及不涨价的承诺不足以打消监管对于垄断的担忧。

  同发生在本周,Staples以63亿美元收购其最大竞争对手Office Depot的交易以失败告终。法院接受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出的基于反垄断的预先禁令的请求。

  4月,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对Norfolk Southern公司的收购以失败告终。监管否决的理由是,表决权信托结构有问题。

  3月,霍尼韦尔(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终止收购联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这成为美国史上前几大遭撤销的并购交易。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6479 report 2623 2015年全球宣布的并购案规模创纪录,然而紧跟这一纪录的是另一纪录——今年被撤销并购案规模创纪录,哪怕今年才过去四个多月。监管以反垄断、表决权信托结构等原因,否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