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敏: 大家太小看锦江了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从和颐事件到“毛巾门”,经济型酒店最近正经历多事之秋。此时,由汉庭起家的华住酒店集团(HTHT.NASDAQ,下称“华住”)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一季度净利润为6940万元人民币(约合108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700万元人民币相比已是扭亏为盈。

  华住CEO张敏5月12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业绩增长的主因是全季酒店的业绩贡献,未来华住会参考WeWork模式联动异业投资发展。

  面对此前锦江系增持雅高股份,被业界视为是曲线入股华住之举,张敏表示:“如果锦江系要入股华住,可以直接购买华住股份,锦江系有增持雅高的动作必然有其大局计划,大家都太小看锦江了。”

  一季度转亏为盈

  华住财报披露,今年一季度其净营收为人民币14.38亿元(约合2.23亿美元),增幅远超预期,同比增长18.8%;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2.757亿元人民币(约合428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1.1%。

  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940万元人民币(约合108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700万元人民币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3月31日,华住酒店集团共有2989家酒店、304428间客房遍布全国356座城市。

  缘何一季度扭亏为盈?

  “主要是全季品牌的业绩贡献。以全季为代表的中档酒店在一季度成绩尤为出色,中档酒店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同比提升8.8%、ADR(已售客房平均房价)同比涨幅为5.0%、入住率提升2.8%。此外,截至2016年3月31日,华住忠诚度计划已覆盖超过5530万人,而在第一季度里个人会员贡献了超过85%的客房销售量,超过87%的间夜量来自华住的直销渠道。”张敏表示。

  而华住的多品牌战略也被认为是其盈利“新引擎”。

  2016年一季度,华住完成了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的战略落地,雅高的五大品牌宜必思、宜必思尚品、诺富特、美居酒店、美爵酒店正式加入华住,大中华区总计96家酒店在华住官方平台上线,据此,华住多品牌战略扩至12个品牌。

  多品牌战略之下,华住第一季度ADR为人民币172元,RevPAR为人民币139元,皆超去年同期成绩。

  财报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华住的净营收将继续同比提升12%~15%。

  “大家都太小看锦江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期,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下称“锦江酒店”)将其在雅高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1.7%。锦江酒店成为雅高第二大股东。重点是雅高目前与华住采取交叉持股,雅高持有华住10.8%的股份并获得一个华住董事会席位,有知情者透露,锦江酒店此番暗暗地增持雅高股份,其实是在“曲线”入股华住。

  而彼时,华住正参与如家私有化事宜,一时间似乎无暇顾及锦江系的“曲线”动作。

  张敏5月12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其也注意到锦江系此举,但是雅高并非华住最大股东,且在华住董事会也只有一个席位。

  “如果锦江系真的要入股华住,那么完全可以直接购买,不需要去通过雅高‘曲线’购买,我们相信锦江这样大的公司做投资计划一定有非常大的格局和想法,他们或许有更深一层的计划,大家都太小看锦江了。而且我们也不认为通过增持雅高这样的交易会对华住构成太直接的控制。”张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以经济型酒店起家的几大本土连锁酒店企业大多“合并同类项”——锦江系控股收购了铂涛(前身是7天)和维也纳酒店、如家私有化后并入首旅酒店,仍然在美股上市的华住成为了独立的“少数派”。

  “未来就是酒店资本运作时代,具有规模和品牌且值得收购的项目已经不多,华住就是典型。但是如果锦江系直接提出收购华住则非常困难,如果锦江系真的通过增持雅高来曲线入股华住,其实对锦江系而言是个极聪明的方法。今后几大本土酒店巨头之间资本关联会越来越密切。”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当然,华住也不是“省油的灯”。其正在进一步壮大自身,这也会给觊觎其股权的外界带来收购难度。

  “目前我们正布局全产业链,包括酒店、公寓、创客空间等。我们此前投资入股了城家公寓、新派公寓和方糖小镇等,未来希望可以投资或参与运营更多结合了酒店、公寓和联合办公等创新理念在内的项目。比如我们很看好WeWork这样的模式。”张敏透露。

  此外,“营改增”之后,酒店产业可以抵扣一部分的进项成本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即将开业等对于华住而言都是利好因素。

  “此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附近的酒店布局,迪士尼会拉动亲子游客数量的大幅上涨,借助迪士尼的契机,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周边产品,上海的汉庭酒店还将与第三方企业合作,优化住店游客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交通方式。”张敏兴奋地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3/n449176755.shtml report 2739 从和颐事件到“毛巾门”,经济型酒店最近正经历多事之秋。此时,由汉庭起家的华住酒店集团(HTHT.NASDAQ,下称“华住”)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