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行业去产能步入全面执行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5月12日表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煤炭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的重中之重。

  目前,地方政府与煤炭企业正在积极配合去产能。随着去产能政策的逐步实施,今年一季度 上市煤企的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同时,煤企开始向可再生能源等非煤产业转型。

  加快去产能

  《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今年2月发布后,煤炭去产能工作在一步步推进,现已进入全面执行期。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为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强化政策引导,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奖补资金、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专项配套政策文件。目前已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一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配套措施,对有关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煤炭企业对于“去产能”积极配合,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现在煤炭产多产少都是亏,积极化解产能过剩,可以拿到补贴;地方对于煤炭企业的监察非常严格。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7家上市煤企经营业绩有所好转。若剔除中国神华(行情601088,买入),一季度26家煤企净利润总额盈利0.7亿元,同比扭亏。其中,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扭亏,12家公司仍亏损,但亏损幅度收窄。陕西煤业(行情601225,买入)一季度亏损3885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9亿元;开滦股份(行情600997,买入)一季度实现扭亏,同比增幅逾100%。

  拓展非煤业务

  在中煤协5月12日举办的2016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部分煤企开始向可再生能源等非煤产业转型。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公司的煤炭清洁转化业务在有序推进,未来将积极探索建立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以核能为主的零碳排放能源,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以及以氢能为主的能源体系结构。

  中煤集团提出,重点发展煤制烯烃、大型煤制尿素产业,优化发展煤焦化产业,煤炭转化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中煤旗下的榆林烯烃、图克大化肥和远兴甲醇等煤化工项目实现了投产达产,3家煤化工企业共实现利润15亿元,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内蒙古伊泰集团表示,积极落实国家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的政策,主动压缩原煤产量,2015年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2.5%,在当前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90%的形势下依然实现微利。公司表示,公司的高新技术支持煤炭深加工,煤制油产业健康发展,公司加快了杭锦旗年产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的建设进度,谋求进一步推进其产业链延伸。此外,成立了内蒙古伊泰煤炭开发及煤基油基合成工业研究院,致力于煤炭深加工产业。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3/t20160513_11534775.shtml report 2244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5月12日表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煤炭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的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