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主前夕处置亏损资产 *ST冀装“腾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主前夕处置亏损资产 *ST冀装“腾笼”?

  因2014年、2015连续两年亏损,冀东装备变成了*ST冀装(000856,收盘价10.11元)。面对保壳重任,*ST冀装已经开始行动了。5月11日晚间,公司公告,拟出售公司持有的唐山盾石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盾石机械)100%股权。不过公司提醒,此次出售方案尚处于论证阶 段,具有不确定性。

  *ST冀装此前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金隅股份(601992,收盘价7.96元)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使得金隅股份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

  就在控股股东重组前夕,*ST冀装转让亏损资产的原因何在?一位关注国企改革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市公司壳资源的角度来看,国企改革的两个思路:一是控股股东的资产证券化;另一个则是国有股权的转让。

  

  盾石机械是一个“出血点”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盾石机械并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盾石机械总资产为6.35亿元,净资产为7886万元;同期*ST冀装的总资产为22.4亿元,净资产为2.39亿元。盾石机械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占*ST冀装的比例约为28%和33%。

  另外,盾石机械2015年营业收入为9992万元,净利润为-1.37亿元,而2014年净利润为-0.91亿元,同比增亏0.46亿元。*ST冀装在2015年报中表示,同比增亏主要是受水泥产能过剩影响,传统水泥装备市场萎缩,业务减少。另外,按照资产减值相关规定,2015年计提存货减值准备0.17亿元。

  *ST冀装旗下有包括盾石机械在内的7家子公司,盾石机械是对*ST冀装合并利润影响最大的子公司,其余子公司的盈利情况有正有负,盈利范围在-298万元~457万元。

  另外,*ST冀装2015年净利润为-2.03亿元,如果能成功止住盾石机械这一“出血点”,*ST冀装的亏损程度有望大幅减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冀装,问及此次出让是否会走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流程及对接盘方的性质有何预期时,对方仅表示对此并不清楚,“现在还处于论证阶段,有一定不确定性。”

  正筹划重组

  *ST冀装此次甩卖子公司的时间点颇受关注:一方面,公司今年面临扭亏保壳的压力;另一方面,4月18日*ST冀装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金隅股份与公司控股股东冀东集团将进行战略重组。此次重组包括股权重组及资产重组——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使得金隅股份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时,冀东水泥(000401,前收盘价10.90元)以向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持有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目前来看,由于涉及的资产主要为水泥业务,此次重组对*ST冀装的影响仅限于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但是在国内水泥市场持续过剩的情况下,主营水泥熟料生产线装备制造的*ST冀装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冀装2015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冀东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去年销售额为9.6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68.24%。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重组划得资产范围主要是水泥熟料,并且商混业务也有可能会整合进来,至于水泥装备资产,暂时还没有安排。“不过这一方案是暂时的框架性协议,最后正式协议可能会有变化。”该人士补充道。

  一位关注国企改革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讲,冀东集团的重组是本着国企脱困的思路来做的,并且地方上也希望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水平。而从壳资源的角度来讲,从目前已经公告的案例来看,大概有两种思路:一个是控股股东借此提升证券化率;另一个则是选择出让股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13/84536.shtml report 2771 因2014年、2015连续两年亏损,冀东装备变成了*ST冀装(000856,收盘价10.11元)。面对保壳重任,*ST冀装已经开始行动了。5月11日晚间,公司公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