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境电商模式或转向 宁波鼓励出口贸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境电商模式或转向 宁波鼓励出口贸易

  跨境电商新政刚满月,近日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布了最新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贸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此次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实施方案可以视作政府在跨境电商发展上面一次新的思路转变,相较跨 境电商进口贸易,出口贸易在助推产业发展,促进传统外贸转型方面有更大的意义,相信在未来各个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实施方案中将会有所体现。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国家出台跨境电商政策的初衷,在于对跨境出口的期待,“跨境电商综试区要立足于中国产品销售区、中国产品的拓市场,以出口为主,进口是顺应市场自然发展的,跨境电商的进口不是重点。”

  推动跨境电商出口贸易

  日前,《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浙江省政府批准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浙江第二个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上述《方案》提出,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将把宁波综合试验区建成全国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示范区以及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集散示范区。

  与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相比,在本次宁波公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出口跨境电商模式,将是今后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主流模式。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从进口为主向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转变,从以企业对终端消费者(B2C)为主向企业对企业(B2B)和B2C并重转变,到2018年,宁波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占当年本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15%,其中出口额约130亿美元,进口额约20亿美元。

  围绕这一目标,宁波将打造“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跨境电商园区平台、跨境电商物流平台”线上线下三大平台。到2018年,将培育20个跨境电商外贸产业基地、30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以及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

  据悉,2015年宁波跨境电商试点业务进出口总额81.38亿元,其中进口额达到29.3亿元,处于全国试点城市前列。今年1~4月,宁波已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85.01亿元,其中进口额为17.74亿元,出口额约67.27亿元。

  张周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系列跨境电商新政变革的重点,是从过去鼓励所有类型的跨境电商,转变为鼓励跨境出口电商和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较大的B2B模式跨境电商,同时限制跨境进口B2C模式。

  跨境电商将迎转向

  从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次提出重点发展电商出口而对进口贸易鲜有提及的方案来看,政府层面致力转变跨境电商贸易重点的决心初显。

  张周平表示,跨境出口电商还存在着物流、交易信用等问题,政策的制定应从提高行业便利性、效率着手,并将政策落到实处。

  对于跨境电商的导向问题,张汉东表示,在政策制定之前,政府需要做好足够准备,此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粗放式发展,与没有给企业正确引导有关。

  “出口企业海外仓的建立是为了解决流通成本的问题,但海外仓的建立必须和大数据结合起来,企业要根据以往的销售业绩和对市场的敏锐把握,精细估计产品的分配,不然原材料的积压造成的仓储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都能成为建立海外仓的不利因素。”张汉东进一步说。

  张汉东还认为,“政府在推行海外仓过程中,没有明确海外仓的建仓主体是谁,是电商企业还是物流企业还是政府本身,其效用是截然不同的。全国有几百万家电商企业,小企业无法建立海外仓,对于大企业来说,除了要定性这是一个商业设施还是公共服务设施之外,更要理清其服务对象是企业自身还是包括部分中小电商企业。”

  银亿股份董秘罗瑞华则表示,这次新的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可能给原有的跨境企业带来一些经营思路的转变,这种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就在今年初,银亿股份与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成立亿彩购跨境电商平台。

  罗瑞华认为,新政对于跨境商品的品质要求更严,同时也扩充了很多品类,比如说中高端化妆品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13/84527.shtml report 2514 跨境电商新政刚满月,近日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布了最新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贸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此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