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黄金ETF增长达到300%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黄金作为唯一兼具商品及货币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一直以来都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欢迎。近日,全球黄金需求量正以惊人的速度提升。

  5月12日,来自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公吨,同比上涨21%。其中,全球投资类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创历史新高,而黄金ETF增长达到300%。

  在全球各类投资类产品低迷的情况下,黄金投资表现格外抢眼。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黄金需求和黄金ETF的大幅上涨?黄金需求的未来走势如何?对黄金投资者而言,联想到2013年黄金抢购风潮里的“中国大妈”,“中国大妈”是否即将迎来解套的时机?

  黄金投资类需求同比增长122%

  《报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全球投资类需求整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其中黄金ETF增长了300%,金条与金币增长了1%,而其他需求则呈现下降趋势:金饰同比下降了19%,科技类的大概降了3%,央行的购金与去年同比下降3%。

  此外,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ETF增持364公吨,同比2015年的26公吨,本季度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

  “我们说的黄金ETF,指黄金在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的、指数化的基金,以黄金的现货价格为标的。”王立新向本报记者解释,全球ETF本身还有很多支基金,整体加起来的量大概1800多吨的黄金,现在已经降到1400多吨的持有量。黄金的ETF,把黄金的现货做指数化,用在股票证券交易所,用证券的形式来做销售,消费者和投资者可以方便的投资黄金,实际上是投资黄金现货,虽然是买了股票形式,但是投资了黄金的现货在里面。因为它直接反映的是黄金现货的价格,他的价值波动也是现货的价值。

  《报告》显示,一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达254公吨,同比小幅上涨。需求在价格敏感型市场的疲软走势被其他地区的增势所抵消。本季度中国市场金条与金币需求上涨5%(62公吨),美国和英国市场需求强劲,分别上涨55%和61%。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总量为618公吨,与去年同期的278公吨相比上涨122%,激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本季度大涨17%。

  黄金ETF为何大规模增长?

  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增长21%创历史新高,归因于投资者大幅增持黄金ETF。而黄金ETF大幅增长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各种因素促成了市场上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心,还有风险的担心,寻找一些安全性和一般性投资产品,关联度低的投资产品的需求就出来了,而且需求非常大,这也是造成投资在ETF市场增持主要的原因。而且很大一部分投资的构成是来自于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于市场的敏感度是比较高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对于黄金ETF大规模增长的原因,王立新表示。ETF的增持来最大的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占全球ETF的一半以上。此外,还有英国的、欧洲的,包括中国。

  王立新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了市场对于国际经济环境的担忧是主要原因:第一,一季度国际经济形势波动非常巨大,证券市场,还有一般的投资市场,还有金融市场风险大。第二,美国美联储政策走向,以及市场对加息的整体看法产生很大的分歧。还有美元是否完全要形成强势美元的状况,市场有所担心。

  “此外,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这是货币政策里之前没有参考的新的政策体系,这个货币政策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都未知,这个也是市场上很担心的。”王立新说,“考虑到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经济形势增长都开始减缓、停滞,或者是金融市场开始波动,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比如说金砖五国的货币都开始贬值。”

  支招“中国大妈”理性投资

  说到中国黄金投资,2013年“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市场,对战华尔街大鳄的情景我们记忆犹新。“中国大妈”是网络上引用美国媒体调侃国内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来的一个新兴名词。

  由此可见,个人黄金投资者也是不可以忽视的一股投资力量,而如何理性投资也是一门学问。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建议个人投资者老百姓购买高杆杆的投资产品,并给老百姓一些投资建议。

  王立新建议,因为黄金市场变化,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实在太多,一般老百姓很难分析判断,什么时候买了低点。针对这种情况,建议购买银行的积存金,定期囤钱。“这是最简单的投资金子的方法,而且金子放在银行里也放心。”

  “如果经验的,你可以购买几种产品:如果是股票市场的客户,股民就可以买黄金ETF,如果经验丰富,可以买期货,但是那个风险巨大,还有一种,可以买帐户金,这个前提是不需要实物,只是帐面上的。”王立新说。

  “买黄金中心的出发点是资产的保障,不建议老百姓把所有钱都放在里面,出于资产保障的目的去买黄金资产。也不建议老百姓头脑发热,觉得黄金价格涨,买一些高杠杆的产品。现在市场上黄金的投资产品还是要考虑交易成本,这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你买一个产品,当时买的价钱比原料价钱高很多,这就不是投资产品了。”王立新同时也提示了市场风险,“如果是那样的话,炒金子的概念,我们不建议这种思路进入黄金市场,专业人士可以,如果老百姓用自己辛苦的血汗钱,没必要,如果造成损失巨大就很危险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3055.html report 2529 黄金作为唯一兼具商品及货币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一直以来都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欢迎。近日,全球黄金需求量正以惊人的速度提升。5月12日,来自世界黄金协会(Wor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