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税收优惠贡献二成半利润 雷赛智能上市还得亮亮真本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顶着“智能装备”的光环,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赛智能”)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首发审核。

  据招股书显示,雷赛智能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2334万股,募集资金约1.9亿元,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募集资金计划投向雷赛智能运动控制类产品 扩产项目、雷赛智能研发中心扩建项目、雷赛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赛智能产品为工业自动化设备的核心部件,其自动化设备需求将极大受到国内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同时,该公司还存在控制人一股独大、对政府税收优惠依赖、个人账户代收货款和募资项目风险等诸多挑战。”

  利润依赖税收优惠

  雷赛公司是一家为智能装备制造业提供运动控制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其下游客户主要分布于激光、喷绘、雕刻、电子制造、医疗、测量、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等数十个自动化设备制造行业。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7000万股,实际控制人李卫平持有公司55.20%的股权,为雷赛智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司虽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制度性安排,减少了实际控制人损害公司利益的可能。“实际控制人可利用其对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人事和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雷赛智能对政府税收优惠的高度依赖,令其盈利可持续性遭质疑。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雷赛智能201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占其利润总额比例达30%左右。其中,雷赛智能子公司雷赛软件和雷信数控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可享受“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

  据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4年1-6月,雷赛智能报告期内享受的增值税优惠和所得税优惠合计分别为1410.20万元、1578.71万元、1817.17万元、1016.1万元;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达29.00%、26.62%、26.43%、20.76%。此外,报告期内,雷赛智能还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348.12万元、1018.41万元、1429.73万元、493.27万元。

  对此,该公司招股书也表示,若税收优惠政策或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盈利水平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个人账户代收货款

  据招股书表示,公司下游客户数量多、区域分散,且多数规模较小;另外公司对货款管理较为严格,尤其对中小客户或新客户通常采取“款到发货”结算模式。

  但在现有银行结算体系下,客户向公司账户转账存在对公业务受营业时间、网点和到款及时性的限制。因此,公司以李卫星名义开立了个人账户收取零星货款,并视同公司银行账户进行管理,最大程度上增加了客户付款的便利性,较好控制销售风险。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李卫星是雷赛智能财务部员工,目前持有雷赛智能70万股,比例为1%。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上述代收款占相应客户销售额比例达33.92%和21.89%;其中2011年总额还超过5110万元,接近雷赛智能2011年2.25亿元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一。

  而招股书却称,为规范公司资金管理,以上个人账户已于2012年8月全部销户,不再存在通过个人账户收取公司货款的情况。

  “据《公司法》规定,对公司资产不得以任何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个人转账收付和现金存取,公司之间交易的货款不可以直接转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而雷赛智能上述违规做法也有偷税漏税嫌疑。”一位证券律师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雷赛智能相对同行业上市公司,多个财务指标都差距较大。目前,其同行业上市公司有汇川技术华中数控英威腾等,2011年至2013年,行业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10.22、7.55和5.05;而雷赛智能的上述数值为4.74、4.33和4.57。

  从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来看,汇川技术和英威腾的指标均领先于雷赛智能。但蹊跷的是雷赛智能的利润率却高于平均水平,拿雷赛智能占比最高的产品类别伺服驱动器来看,英威腾的伺服驱动器利润率近三年的数据分别为39.14%、37.25%和35.32%。而雷赛智能却能达到49.19%、49.44%和49.58%。

  募集资金风险大

  招股书表示,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运动控制类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将有利于提升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尤其是“运动控制类产品扩产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70万台驱动器和15万台电机的产能,产能扩张较快。

  但据《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虽公司已对项目可行性和实施方案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但在“运动控制类产品扩产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受到产业政策、产品技术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使生产达不到预期而无法产生效益;“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和“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受到经济形势、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和人员流失等因素影响而无法达到预计研发目的,影响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和持续竞争能力。

  同时,公司目前固定资产相对较少,项目实施以后,固定资产投资将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折旧也将随之增加。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短期内将增加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技术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一般而言,公司从研发到产品推出一般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据招股书预警,如果公司产品研发的方向出现偏差或研发失败,其研发项目无法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进而可能引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国内运动控制市场的快速发展,从事运动控制领域的厂商将对研发技术人员产生巨大的需求,公司还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而引致的研发实力降低等相关风险。

  
来源投资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3/t20160513_11554751.shtml report 4169 顶着“智能装备”的光环,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赛智能”)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首发审核。据招股书显示,雷赛智能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23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