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江苏回应高考支援中西部:录取率不会降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安排湖北、江苏、浙江等省面向中西部省(区)编制招生计划。其中,2016年安排湖北省地方高校编制4万名计划支持中西部;安排江苏省地方高校编制3.8万名计划支持中西部和录取率较低的人口大省。这一决定引发了一部分高考考生及家长对于省内招生计

划减少、高考录取率下降的担心。

  两省教育部门随即作出回应,今年省内高考各批次录取率不会下降,甚至会略有提高。

  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4万名跨省招生计划为指导性计划,而非指令性计划,既可作本科计划安排,也可作专科计划安排。据介绍,今年国家下达湖北省省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300人,而该省普通高中毕业生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1.8万人。湖北省教育厅将积极争取省外重点高校,特别是“985”和“211”高校,根据湖北省高考生源情况向该省多投放招生计划;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湖北省还将通过再次征集意愿、高职高专补录等方式,为广大考生创造更多的升学机会。综合上述各因素,预计该省2016年各批次高考录取率与去年持平,甚至有所上升。

  江苏省教育厅亦表示,今年该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6.04万,比去年下降3.25万人,调出计划不会影响考生本专科各批次录取比例。据悉,江苏省本科调出专项任务计划占本科总计划的比例较低。其中关于38000人的调出计划为指导性计划,既可安排本科,也可安排专科。具体安排为本科9000人和专科29000人,已经充分考虑了省内高考考生的本专科录取率不降低的因素。江苏省教育厅预计,今年该省高考录取比例将不低于去年,甚至略有提高。

  据教发[2016]7号文件,“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中,湖北、江苏、浙江三省调出计划数位列前三,占总调出计划编制的6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2015年全国各省市高考一本录取率发现,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排名前三,分别为24.13%、23.39%、20%。而三直辖市中,仅上海市拿出5000个编制支持中西部,北京、天津两市则无需安排高校编制支持中西部和录取率较低的人口大省。

  武汉市二中一名高三学生家长朱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问道,为什么升学压力最小的北京、天津“一毛不拔”,相反却要湖北、江苏这些升学压力较大的省份来扶贫?

  事实上,社会各界一直对高校招生名额分配制度不公颇有微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尽快对目前的高校招生计划分配制度进行改革,逐渐向教育完全公平的目标推进。

  “目前高等教育不同省(市)学生受教育权不平等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赵萍指出,高校在不同地区招生的不平衡问题主要体现在大学招生计划分配上,投放给个别省(市)的大学学额(特别是名牌大学)太高,而另一些考生大省却投放不足。对于掌握国内绝大多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部属高校,在一些省份招生名额与考生人数比例远高于其他省份。

  赵萍以北京大学为例。赵萍指出,2015年,北京大学(不包括北大医学部)在北京计划招生人数318人(实际招生人数大于此数)、北京考生人数约6.8万,录取比例约0.47%;同年,北京大学在河南招生201人、河南考生人数约77.2万,录取比例不到0.03%。

  据了解,分省配额制是我国目前高等教育招生录取的主要选拔方式。在区域间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合理地使用分省配额制,可以积极补偿西部边远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较为薄弱的教育基础。然而,由于过去数据上的限制,大部分政策的推行均以东部、中部和西部为划分标准。

  鉴于此,有教育界专家建议,采用基于历史数据的建模方式,对院校分省招生名额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具体建模以适龄人口基数为核心变量,并结合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优质高校资源以及优质高校入学机会的历史数据设定科学的权重。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3210.html report 2370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安排湖北、江苏、浙江等省面向中西部省(区)编制招生计划。其中,2016年安排湖北省地方高校编制4万名计划支持中西部;安排江苏省地方高校编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