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摸底中概股回归“抽屉方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市场传闻证监会拟将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国内借壳、重组等方式回归或受到限制,这一消息正在资本市场迅速发酵。

  如今距离消息曝出已经一周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机构、中概股和投行等各类人士,其中一些公司和机构已经 开始着手“第二方案”。

  等待政策“戈多”?

  “证监会这一表态看似是一个中性回应,但根据此前私募股权机构挂牌新三板暂停和战新板推进不明两件事的反馈来看,证监会说正在深入分析研究,代表中概股回归起码在这一时间段或很难再有新进展。”金石投资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释放消息,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未来监管政策是否"一刀切",还是说特定限定条件下许可,还有较大的灵活性。当然"研究"直接的后果就是需要时间,一些现有项目操作要延缓。”华兴资本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则较为乐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愿意等待的公司中,学大教育便是其中代表。

  为了收购学大教育,银润投资(000526.SZ)公布了高达5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拟耗资23亿元全面要约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计划由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收购的方式回归A股。

  但最近两年来,学大股价一路走低。2015年1月23日,学大收盘价甚至低至2.2美元。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以全通教育为代表高估值的教育股。

  一位接近学大教育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只能等政策明朗,而我们理解目前的政策收紧实际上对实体经济企业应该影响不大。实际上最近政策的变动影响也不大,目前学大教育的私有化已经完成,钱也差不多到位了。”

  事实上,一些机构人士也同样抱有等待政策明晰的态度。

  记者在调查了解过程中发现,很多机构设计的产品实际上已经考虑到了中概股私有化后再回国上市的时间成本。

  以银河证券与某私募共同发行的中概股回归股权基金为例,其存续期便设计成了5+2年。记者还了解到有的有的产品设计成了4+3年这样的模式,其中四年为投资期,三年未管理退出期,另外可以根据实际运作情况缩短或延长存续期限。

  或启动B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已经完成私有化的药明康德,或采用赴港上市的方法。

  与此同时,记者也获悉一部分公司和机构也在考虑将选择新三板挂牌这样一种折中的做法。

  “中概股回归此次受阻不能说特别突然。之前一段时间,市场已经有中概股回归不能寄望政策突破,而要严格遵守现有A股审核法规的声音。应该说市场上专业机构之间的交流,对于相关政策收紧都是有预感的,包括两会期间"战新板"内容删除,以及此前市场传闻的加强对资管计划和契约型基金分销的监管,应该说整体政策收紧并不是昨天的事儿,还是代表了比较连贯的监管理念和态度。”华兴资本A股业务负责人魏山巍表示。

  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此前有所准备的人来说,近期的事件有一定的冲击,但更多的感觉是“靴子落地了”。因此也在第一时间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开启B计划。

  魏山巍建议,目前在私有化进程中的公司对政策突破不要再抱特别大预期,如果战略上想好了准备回来的,就按照A股最严格标准去准备。而基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兼并、分拆、私募各种操作也早些动手,多做打算,多留余地。

  中金公司一位投行部的人士建议企业首先考虑找一些新的投资人来做资金储备。

  魏山巍也指出,现在是不是考虑要分拆,先拆一部分比较稳定发展的去香港上,因为香港上市流程短,先回流一些资金?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建言,“体量不是特别大的公司,还在快速成长期的公司可以考虑去挂牌新三板。

  此前,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合并,已经给了中概股回归A股遇阻,最终择道新三板市场,提供了一个充分的案例展示。除此之外,5月13日51Talk正式向SEC提交IPO招股书一事也值得关注,这也是中概股事件后首家宣布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

  而记者从51Talk处也了解到,之所以选择在美国市场,也是考虑到受政策等因素调整的影响,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并不乐观。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6/content_40152.htm report 2693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市场传闻证监会拟将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国内借壳、重组等方式回归或受到限制,这一消息正在资本市场迅速发酵。如今距离消息曝出已经一周时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