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张规划图要50元!三亚叫停“天价打印”(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暗访时花50元得到一张三亚规划信息中心打印A4规划图。国际旅游岛商报供图
记者暗访时花50元得到一张三亚规划信息中心打印A4规划图。国际旅游岛商报供图

  连日来,海南省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事件引发网络关注。有三亚市民向媒体报料称,自己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规划图,被收取了高达50元的打印费。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主管部门获悉,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该项服务性收费存在未明码标价、票据填写内容不规范等多项违规,目前已经责令其暂停相关收费项目。

  打印一张规划图至少五十元  

  打印一张规划图能有多贵?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市民打印规划图等文件时,需要支付少则五十元,多则上百元的费用。相比之下,市面上同等规格纸张的打印费用,只有几元钱。

  事件发生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其为“天价打印费”,并质疑该项收费的政策依据。对此,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当地媒体表示,中心收费是参照三亚市物价局文件的,规划图纸打印这一项的收费是:A1,200元;A3,100元;A4,50元。并出示了一份由三亚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重新核定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批复》。这一文件对该中心的有偿服务提出了收费标准。在该份文件中,“规划图宗地查询出图费”一项的收费标准为:A3每张61元;A2每张83元,服务内容包括将宗地坐标输入、查询用地性质和打印图纸。这名工作人员称,尽管规划图系上级部门提供,但是录入和查询均需要人力成本,因此会收取相关费用。

  新京报记者查询得知,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系三亚市规划局下属单位,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相关收费标准已被废止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收费,是否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在海南省物价局的官网上,新京报记者找到一份名为《海南省物价局对部分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的通知》的文件。

  在这份通知的附列文件中,新京报记者看到,该中心所依据的《关于重新核定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批复》这一文件已经于2016年3月1日被废止。在海南省物价局的官方网站上,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相关收费标准处于“已放开”状态。也就是说,目前相关收费系该中心自主定价。

  对此,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向媒体表示,该中心目前并未收到废止通知,因此仍然沿用之前的收费标准。

  有偿服务项目收费被暂停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到,该市物价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并出台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提供的服务项目收费属于市场调节,需要依据成本合理确定,并报物价部门审批后才能进行收费。而三亚市物价局调查发现,该中心提供的有偿服务收费项目中,存在未明码标价、出具票据填写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已经责令其暂停相关项目收费。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接受消费者监督。

  盘点

  新京报记者整理公开报道发现,类似“天价收费”频频出现,并不时被媒体曝光。

  发改委:“湖南天价救援费”是典型乱收费

  对湖南潭耒高速段“天价救援费”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2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乱收费案件。事件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要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立即调查了解情况,迅速依法依规处理。

  赵辰昕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查明事实后,已及时对当事方作出处理决定,并决定近期召开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和施救单位提醒告诫会。湖南新塘车辆救援站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已向货车司机道歉。

  今年4月2日,湖南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潭耒段发生侧翻。事故发生后,负责该高速路段的救援队赶到现场,并将侧翻的货车拖到了车辆救援站内。尽管事故发生地距离救援站不到20公里,但是工作人员却向当事司机开出了高达3.6万元救援费账单。面对司机的质疑,救援人员不仅表示“一分都不能少”,并且拒绝出示救援费计算方式和明细清单。最终司机交付约1.8万元救援费。

  经有关部门再次核算,事发货车的实际救援费被确定为14880元,不到当事救援队报价的一半。

  经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调查,涉事救援站系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服务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今年的4月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作出了“清退涉事救援人员,追究车辆救援站负责人责任,将其调离岗位,并严肃追究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服务有限公司违约责任,扣除其履约保证金2万元”的处罚决定。

  4月12日,湖南省发改委约谈了湖南高速公路潭耒分公司和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潭耒分公司负责人,责令湖南高速公路潭耒分公司整改规范,并处罚款5000元。同时,责令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潭耒分公司将多收的车辆施救费2140元退还给原交费者,并根据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对其处以违法所得5倍,计107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温州物价部门介入调查“天价摆渡车”

  同样引起热议的,还有温州机场“天价摆渡车”事件。近日,有网友发帖称,5月4日,自己和同事乘机从北京飞往温州。落地后,为了帮头等舱的同事拿行李,就与其一同乘坐了头等舱专属的摆渡车。由于这名网友所持系经济舱机票,因此,温州机场向其收取了398元的“摆渡费”。

  从停机坪到航站楼,只有约300米的距离。这名网友质疑,温州机场这一收费标准明显属于“霸王条款”。而温州机场则回应称,该项收费事先明码标价,“机场提供的固定服务系市场主导价,不需要物价部门审批。”

  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调查发现,温州机场从事贵宾服务业务的下属公司,年平均净利润率在40%左右。5月10日,温州物价局回应媒体称,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后续情况将向社会通报。

  专家说法

  “垄断造就‘天价’事件”

  三个“天价收费”事件,涉事主体既有政府职能单位,也有国企,但背后却存在共性:身处这样的消费环境时,消费者往往无法进行自由选择。

  “不去规划部门,你能打印到图纸吗?在高速公路上,你能选择救援队吗?在机场,你能不用机场摆渡车吗?”在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看来,这些“暴利型”收费,之所以能够登堂入室,都是源于“垄断”。他说,正是在这种垄断制度下,一些部门和企业才敢放心大胆地收取高价费用。

  要破解“天价收费”的循环,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新京报记者,治理这种“天价收费”,关键在于引入市场机制,同时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国家当前改革的方向是简政放权,是抓大放小,在一些市场能够提供的收费服务领域,机关企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也应该退出,交由市场自由竞争。”

  “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都应纳入法律监管体系中。”在他看来,严管收费项目,实行标准化收费,既可以减轻企业和老百姓负担,也是释放社会活力的要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16/content_635239.htm?div=-1 report 3647 记者暗访时花50元得到一张三亚规划信息中心打印A4规划图。国际旅游岛商报供图连日来,海南省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事件引发网络关注。有三亚市民向媒体报料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