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介自述“壳”价日降亿元 投行详解中概股回归路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介自述“壳”价日降亿元 投行详解中概股回归路径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北京报道

  中概股回归酿变,给市场带来一系列影响,首当其冲为“壳”交易市场。

  5月13日,高维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振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壳价格受到很大影响,此前一天一涨的壳价格,突然间变为一天降一亿。”

  面对市场的 巨变,参与中概股回归的投行券商纷纷表示目前处于静观其变状态。

  “这些回归的中概股其实都是较为优秀的企业,相信中概股回归不会被叫停。”当日,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受访时表示。而与此同时,国内某大型券商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其对中概股回归的乐观预期。

  壳中介自述跌价风波

  5月13日,注册地在中山的一家投资机构董事总经理向记者独家提供的一份卖壳说明显示,其在经手的一个壳公司为主板企业,总资产4亿,负债3亿,市值29亿。大股东持有27.51%,溢价62%,总价13亿转让。

  “希望有优质资产注入,最好是医疗或高科技方面的资产,如果买家没有优质资产注入,第二大股东可以协助寻找优质资产。先签订顾问费,保证14.5亿以下可以成交。”其透露。

  根据这位高管的说法,这个卖壳消息前两天刚刚放出,是在中概股回归受限消息之前,这样的壳可以卖到18-亿20亿元。同时因为之前壳价格太高,目前交易谈判也遇到了一些难度。

  这并非个案,其向记者提供另一则卖壳消息显示,一家主营传统制造业、市值43亿的标的公司,大股东占比30%,拟20亿出让控股权。该公司账上净资产10亿,需要剥离出来给大股东。其透露,“这也是前几天发布的消息,但到今天又降了一两个亿。”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在这家投资机构项目池中,目前其经办的两个正在拆除VIE架构的中概股项目,已经放弃借壳回归计划。

  “一方面是回归成本还是高,如果壳价格足够低,还是愿意回归的;另一方面是或多或少受到这次监管收紧影响,起码在心理层面造成一定压力。”其进一步解释。

  另外根据记者采访的内容,一些投行券商在静观其变的同时,也在考虑、商榷调整回归方案。

  上述中信证券人士坦言,在消息传出当天,其所在部门召开了相关会议,谈大家对此的看法,最后出来的结论是,再等等看看,应该不会有很大影响。

  “关于中概股回归,监管收紧的影响还是有一些的。一方面是会影响基金发行,另一方面会影响回归方案,可能会考虑添加计划B、计划C等,例如调整上新三板。”其分析指出。

  机构博弈预期

  早在5月6日,受中概股回归受限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股价也纷纷跌落,其中不乏像欢聚时代(NASDAQ:YY)、当当(NASDAQ:DANG)、陌陌((NASDAQ:MOMO)、聚美优品(NASDAQ:JMEI)等正在私有化的公司。陌陌盘中一度暴跌超过15%以上,最终以跌6.36%收盘。此外,欢聚时代跌5.65%,中国信息技术跌6.67%,当当网跌6.96%。

  5月13日,海投金融CEO王金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目前主要处于观望和等待审核两种状态。一种是对于像360这种已经取得私有化实质性进展、份额已经分配完成的公司,目前正在等待外管局审核。另一种是像陌陌这样的公司,已经宣布私有化,但是财团、机构尚未买入的,现在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

  当市场对中概股回归热度有所降温时,业内一位参与并购重组业务多年的国内某大型券商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杨峰(化名)却告诉记者,其对中概股回归预期还是乐观。

  “我对中概股回归预期还是较为乐观,该回来的还是会回来,即使被限制也只是暂时的。但我认为即使中概股回归被限制,也不会利好新三板,因为新三板不是回归的最终目的。”杨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此同时,励岸投资一位高管受访时也指出,本次监管层的重点不是禁止而是规范中概股借壳回归行为,长期而言,对于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是好事。中概股借壳回归被规范,那么壳价值会下降回归理性,那么中概股的估值也会降温,随之买入份额的价格会下降,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时候也是机构出手的好时机。

  “我觉得是好时机。因为中概股之前的估值太高,随着市场预期慢慢下降,热度降下来,买进的竞争减少,价格自然会随着下降,所以也不妨说是好时机。”杨峰也对此表示赞同。

  5月6日,壳资源概念股集体大跌,当日,深圳惠程(002168.SZ)、中葡股份(600084.SH)、金宇车城(000803.SZ)、精伦电子(600355.SH)跌停,天津普林(002134.SZ)、上海三毛(600689.SH)、精艺股份(002295.SZ)等触及跌停。与此同时,ST概念股同样遭受冲击,*ST人乐(002336.SZ))、*ST吉恩(600432.SH)、*ST工新(600701.SH)、*ST星马(600375.SH)、*ST神火(000933.SZ)等20余股集体跌停,其中涉及不少国企壳资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5月6日至5月13日期间,深圳惠程、中葡股份、上海三毛、精艺股份以及金宇车城股价跌幅超过20%,其中,金宇车城跌幅最大达25%。

  那作为国企转型的国企卖壳的行为是否也会受限?

  “现在很多解读会将国企卖壳和清理"僵尸企业"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这两者没多大关系。买壳卖壳本质上也是市场行为,是基于商业利益博弈的行为,而不是基于政策。不过,未来借壳政策会继续收紧,与此同时规避借壳的公司会更多。”杨峰表示。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6/content_40154.htm report 3789 特约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中概股回归酿变,给市场带来一系列影响,首当其冲为“壳”交易市场。5月13日,高维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振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