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跑赢全国 民营金融企业是平均值9倍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跑赢全国水平

  民营金融企业是平均值9倍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

  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员工工资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平均水平。

  从上市公司企业性质来看,A股总计有1648家民营企业。2015年,这些上市公司总计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总额约为4546.73亿元,平均每位员工薪酬约为8.2万元。此外,A股有1200家非民营上市公司,包括国资企业、外资企业、集体所有企业等,这些上市公司去年总计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总额约为2万亿元,平均每位员工约支付15万元。

  金融业继续领跑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行业门类看,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7719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0441元,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44898元,这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6倍、1.27倍和1.13倍。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排行榜中,三者的顺序发生了变化,金融业则位列第一,为11477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第二位,为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位居第三位,为89410元。这三个行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1.81倍和1.44倍。

  不过,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金融企业的工资远被低估。

  记者从“支付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这个项目来统计上市公司实际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括本期实际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等,以及为职工支付的其他费用。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民营金融业上市公司总计有7家,分别是民生银行国金证券、第一创业、锦龙股份太平洋安信信托民生控股,这7家公司去年支付的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总额约为263亿元,人均支付金额约为40.3万元。相比全国私营金融业平均薪酬44898元,民营上市公司人均薪酬约是全国平均水平值的9倍。

  此外,在民营上市公司中,从去年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总额人均水平来看,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三大行业的人均水平也靠前。数据显示,45家建筑业上市公司人均支付水平约为21万元,为支付最多的第二个行业。

  从城镇非民营上市公司的角度看,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三大行业的人均支付水平位于领先地位。不过,金融业的人均支付金额约为25.38万元,低于民营金融业的人均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人均支付金额约为18.23万元。

  农林牧渔业人均收入低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行业门类看,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8869元,住宿和餐饮业31889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4631元,这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3%、81%和87%。

  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1947元,住宿和餐饮业40806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43528元,这三个行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2%、66%和70%。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无论是私营单位还是非私营单位农林牧渔,住宿和餐饮业的收入都较低。

  不过,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从民营上市公司角度看,2015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这三个行业上市公司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人均额度位列倒数三位,分别为6.38万元,6.52万元,7.44万元,低于民营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从非民营上市公司来看,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人均额度位列倒数三位3.81万元,6.48万元, 9.14万元,为所有证监会行业分类中较低。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5/16/content_177023.htm report 2567 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跑赢全国水平民营金融企业是平均值9倍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