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不必对4月经济数据全线回落太悲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叶檀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总额以及1~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全线回落,房地产一枝独秀。

  这使得有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直线上升,其实,这是非理性判断。比如,有人看到1~3月的数据就乐开花,看到4月的数据就哭过界。

  4月新增贷款下降,新增仅5556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亿元和152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换句话说,如果维持今年1月的贷款增速,4月份的经济数据依然会非常亮眼,但那有什么用?

  当前,判断经济好坏的标志是产能过剩是否缓解,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是否上升。

  无论是否放水,2008年之后企业投资回报率下降的总体趋势没变。2008年金融危机前,中国经济一直是两位数增长,最高曾达14%。

  国家经济信息中心范剑平今年3月援引了一串数据,中国投资回报率(ROI)1993年达到15.67%高水平,企业成本低利润高是普遍现象。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开国际市场后,连续7年的出口平均增速超过20%,2000~2008年中国投资回报率稳定在8% ~10%。当时企业怎么做怎么赚,经济质量总体而言相当不错。

  2008年是个分水岭。2015年10月,宋国青教授在一个论坛上发表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半时间里,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明显落后于总资产增长率,工业企业的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13.7%,4.7%和8.8%,但利润增长率同期只有1.8%,1.5%和3.0%。2015年的前7个月总资产增长率还有7.6%,利润增长率已经转为负数,负的1%。

  如果以这样的投资回报率,却继续货币注水,就不是有没有债务危机的问题,而是债务危机何时爆发的问题,更是CPI何时超出忍耐线的根本性问题。

  因此,我们得守住两条经济底线。

  一是不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去年救股市不得不救,可以事后反思为什么要推行股市高杠杆,但一旦到了金融市场极其危险的地步,政府只能果断出手。现在能够做的是不要继续推进高杠杆,以免出现不可逆转的危机,目前如果继续给长期无投资回报的公司不断注资,甚至债转股剥离所有负债,企业优胜劣汰就永远无法实现,这才是中国经济根本疾患。

  如果中国金融市场真的出现系统性风险,笔者支持果断救市,但目前市场来回震荡,地方债务在不断置换,居民与存款者、投资者已经付出不小代价。如果只是为了漂亮的数据不断进行货币注水,甚至允许低效率企业在未经改革的前提下加杠杆,是可怕的粉饰行为。

  现在银行还在为之前的地方高杠杆买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少增,首先是受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加快的影响较大。据初步掌握的数据,今年4月份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地方政府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不减少融资规模,若还原这部分置换因素,今年4月份新增贷款超过9000亿元,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

  另一条底线是保证大多数人的民生安稳。民生安稳的第一步就是水果、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日用品价格的稳定,或者居民收入能够超过这些价格的上涨。

  制度改革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更不能回到均贫富的年代,而是咬定青山,在可以接受的来回震荡中,逐步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同时保证民生安稳,居民收入提高,使之成为让人放心的压舱石。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6/n449628629.shtml report 1543 ◎叶檀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总额以及1~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全线回落,房地产一枝独秀。这使得有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直线上升,其实,这是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