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博元高调谢幕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通常,谢幕有两种场景,一种是鲜花和阳光,周围充满欢快和喜庆,另一种是黯然谢幕,悲伤的情绪包围,令人无奈。*ST博元的谢幕,却有点另类,一家本身要黯然退出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最后股份不仅没被抛弃,反而最终高开高走,逆势上涨2.75%告别A股。透过该现象,也许可 以推断,故事的背后,一定还有故事。

  *ST博元挥一挥衣袖,带走了股民一片伤心。

  “风险太大了,不敢买。”股民李女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而她指的正是5月11日退市的*ST博元。

  退市

  A股沉浮26年,被称为“不死鸟”*ST博元,5月11日还是迎来了其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最终高开高走,以逆势上涨2.75%的结局告别A股。

  作为A股史上首只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个股,退市博元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即将届满。截至5月10日,退市博元已交易29个交易日,5月11日为其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当日交易结束后,退市博元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记者注意到,对于这只明确将退市的股票,仍有不少投资者选择参与“博傻”游戏。在退市博元退市整理期的前29个交易日中,其换手率高达144.77%。这意味着,这只总股本只有1.9亿股且全流通的股票,在过去一个多月成交了约2.75亿股。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与上交所同龄的一家上市公司,“老八股”之一的*ST博元前身是浙江凤凰。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当时市场上市交易的合计有飞乐股份、浙江凤凰、真空电子等8只股票,被称为上海“老八股”。而外界一直认为在这些“老八股”中,浙江凤凰是命运最为坎坷的一个,先是经历了1997年底被华源集团兼并,2001年更名华源制药,之后又经历了*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博元等多次更名,大股东也一变再变,但业绩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博元投资A股市场“不死鸟”的称呼也是这中间传开来的。直到2015年3月27日,因涉嫌连续4个年度虚增利润、资产、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ST博元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5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自此,*ST博元成为了自2014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同时,也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打破了A股“不死鸟”的神话。

  5月10日,退市博元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十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5个交易日内被摘牌。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6年3月29日,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5月11日为最后交易日期,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敬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将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能否回归

  据了解,退市博元申请重新上市需满足三方面的条件:首先是重新申请上市的时间间隔条件。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退市博元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后提出,也就是至少经过2017年会计年度后,才可以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其次,要满足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主要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的要求。

  最后还要满足针对违法退市公司的特别条件,主要包括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中介机构进行核查验证并出具专项意见等条件。

  更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沪上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历史经验,特别是此前退市长油进入三板后曾股价大涨,估计仍有部分资金可能对退市博元重新上市“心存幻想”,但有必要提醒投资者,退市博元情况特殊,重新上市短期恐难实现。投资者应当秉持理性慎重的态度,看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存在较大风险,不要盲目参与投机炒作,以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作者:姚以镜来源国际金融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6/t20160516_11622277.shtml report 2973 通常,谢幕有两种场景,一种是鲜花和阳光,周围充满欢快和喜庆,另一种是黯然谢幕,悲伤的情绪包围,令人无奈。*ST博元的谢幕,却有点另类,一家本身要黯然退出A股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