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峨眉十方普贤像开始贴金 23万片金箔耗资2000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峨眉山十方普贤像开始贴金 23万片金箔薄如蝉翼

  峨眉山十方普像贤贴金

  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至今,已历经十载,为满足广大游客愿望,峨眉山佛教协会决定耗资2000万元,为十方普贤像重装金身。

  5月15日上午,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贴金工作正式开始。据施工方介绍,整个贴金面积1600平方

米,最终将贴完薄如蝉翼的23万片金箔,整个过程需要历经18道工序,预计7月20日完工。届时,金顶十方普贤像将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封闭近两月

  十方普贤像开始贴金

  15日上午,降了一夜大雪之后的峨眉山金顶开始放晴。10时许,在经过简短而庄重的法事仪式后,贴金工人张师傅为十方普贤像贴上了第一片金箔。

  早在今年3月25日起,十方普贤像就进入封闭维护阶段,施工方开始搭建脚手架。“在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终于进入了贴金环节。”施工方表示,此次十方普贤像贴金维护,将使用99.99%的纯金,预计贴金面积1600平方米,将覆盖佛像基座以上全部表面。

  据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6月,历时3年的恢复重建华藏寺及塑造十方普贤圣像工程顺利完工。高达48米的十方普贤像由台湾地区著名建筑师李祖原设计、重达35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佛像。

  “但受限于当时的客观条件,十方普贤像并未贴金。”该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采用金属氟碳漆工艺,历经10年,当年喷涂的金属氟碳漆已有部分退化。为满足广大游客愿望,峨眉山佛教协会决定耗资2000万元,为十方普贤像重装金身。

  详解贴金箔:怕风怕水雾 动作必须轻

  A、准备为啥这么久?前期工序就有16道

  今年快50岁的张师傅是绵阳人,他已有20年的贴金经验。十方普贤像封闭了快2个月了,为何才开始贴金?张师傅介绍说,整个贴金可不像想象中粘贴上去即可,其工序共有18道,在正式贴金之前就有16道准备工序,包括搭架、除旧、清补、打砂、刮灰、喷漆等。

  “光清补、打砂就要反复进行三四遍。”张师傅介绍说,必须要把表面处理平滑,不可有灰尘等污垢,然后在喷完金属氟碳底漆和面漆后,还需要喷两遍金胶油,这才可以进入最重要的贴金环节,最后一道工序则是喷保护面漆。

  B、金箔到底有多薄? 轻如鸿毛薄如蝉翼

  据张师傅介绍,传统工艺制作金箔,是以含金量为99.99%的金条为主要原料,经化涤、锤打、切箔等十多道工序的特殊加工,轻如鸿毛,薄如蝉翼,一般厚度约0.12微米,通俗地讲,比一张纸烧成灰还要薄。

  “金箔标准规格为边长9.33cm的正方形,每克黄金可以打制成约0.5平方米的纯金箔,厚度为0.12微米。”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确保耐久,这次为十方普贤像定制的金箔厚度要比正常的厚一倍,即厚度为0.24微米。

  C、贴金箔有多难?怕风怕水雾,动作还必须轻

  “由于金箔非常薄,用手根本无法拿起,真金箔手触即碎。”张师傅介绍说,买来的金箔都是夹在两张毛边纸中,类似手机膜,一般要配以专用的镊子才能夹起。

  张师傅称,由于贴金对环境要求较高,不能有风有水雾,但金顶的气候多变,虽然搭建了脚手架全封闭施工,但有时风大还是要吹进来、雨漏进来。所以必须得非常谨慎。

  另外,在贴金时,动作一定要轻,即便是工人呼吸都必须很轻,不然金箔很容易皱;同时,金箔之间的接头也不能重叠过多,否则就看出接痕,“完美拼接当然是最好,常规情况下,重叠部分不能超过2毫米”。

  据张师傅介绍,给十方普贤像贴金箔最难的并非头顶佛珠等不规则区域,而是脖子等处,因为贴金自上而下,这些地方无法将脚手架搭进去,也不能踩在下方已经刷了金胶油的地方,所以贴起来将会比较麻烦。

  D、贴金箔后如何保养?免维护60年

  据张师傅介绍,在贴完金箔之后,最后则要在金箔外面喷保护面漆,之后就不需要再做特别的保养和维护了。根据业主方提出的质量要求,所贴金箔至少要保证60年时间。

  如何避免人为破坏?根据该工程规划方案,十方普贤像的基座部分将不贴金箔,游客将不能触碰到贴金箔的位置,并且,刷了保护面漆后,金箔也会非常牢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贴金过程将通过安装在内部的多个摄像头,向游客进行全程直播。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昨日对此兴致盎然,“虽然没看到十方普贤像是个遗憾,但是见证了塑金身的过程,这是更有趣的另一番经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605/16/t20160516_11628672.shtml report 2731 峨眉山十方普像贤贴金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至今,已历经十载,为满足广大游客愿望,峨眉山佛教协会决定耗资2000万元,为十方普贤像重装金身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