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点评4月结售汇和外汇占款:结售汇市场有望恢复基本均衡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张忱)针对刚刚发布的4月结售汇数据,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近期结售汇逆差萎缩,资本流出压力减小的核心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改善。

  韩会师认为,自春节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出现小幅升值,这改变了市场对于人民 币的贬值预期。在商业银行层面,以商业银行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渐适应了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定价机制,主流的观点认为近期美元不可能再次大幅持续走强,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单边贬值是不可能的。

  在企业层面,购汇意愿在下降。一个原因是,商业银行形成的较为稳定的汇率预期,会通过结售汇业务往来向传导给企业;另一个原因是,前期人民币持续走弱的阶段,大量企业有意识地消极结汇,积极购汇,囤积美元,以博取汇率变动收益。但是美元利息收入比较低,囤积美元意味着很高的机会成本。人民币贬值趋势暂停之后,会带来比较大的财务成本压力。最近结售汇逆差萎缩,有一部分原因是部分企业在抛出前期囤积的美元。

  同时,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走强的态势,个人投资者对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恐慌也被斩断了。

  韩会师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美联储没有在6月加息,美元指数就没有持续上攻动力,人民币很难突破6.6的长期低位,这样企业的贬值预期会进一步淡化,这会迫使更多企业抛出此前囤积的美元。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相对强势的位置,比如6.6以下,维持两三个月的振荡,预计结售汇市场会恢复基本均衡。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师闫玲认为,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四个月。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央行外汇占款逆差持续收窄的趋势一致。同时,4月央行外汇占款逆差收窄至544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大于银行结售汇逆差,当月为-1501亿元。这说明两点。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贬波动,央行干预的力度有限。二是,境外机构向央行购入了人民币。政策允许更多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银行结售汇并不统计央行与这类机构的交易情况。

  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幅度略低于预期,未来可能进入震荡期,5至6月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大幅恶化的可能性较低。4月末至5月前两周,我们监测的多项指标出现走弱的现象,具有领先意义的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连续两周下滑。不过,在美元指数尚且低于95,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式可能有小的波动但改善的大趋势没有变化,只有美元超过95并继续显著走强才有可能改变这种大趋势。

  作者:张忱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6/t20160516_11646812.shtml report 1729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张忱)针对刚刚发布的4月结售汇数据,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近期结售汇逆差萎缩,资本流出压力减小的核心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