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评审中介遭立案冲击波: 238个首发在会项目或受累(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证券监管部门的执法枪口,首次瞄准了审计评估机构。

  5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邓舸表示,根据从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执业违法线索,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 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这也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

  据瑞华官网披露,该所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 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系美国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登记机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立案调查的6家审计评估机构中,业务规模均位居行业前列,其中,瑞华经过多次合并之后,已经是国内第一大审计机构。

  同样,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1989年在中国成立,是首批经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证监会授予证券业资产评估资格的机构,为国内最具影响的评估机构之一。

  截至2月29日,瑞华客户包括国家电网、航天科工、中远集团、东风汽车、国旅集团、国家核电等40多家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客户清单已多达373家,分别包括中船重工、华谊兄弟海信电器等。

  5月16日,深圳一家投行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的话,按照以往投行的规矩,在会项目将被中止审查。这对一些无辜的企业来讲,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不过,因为这次牵涉面太广,是否会参考投行的监管标准进行窗口指导,尚不清楚。”该负责人称。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证监会对6家审计评估机构进行立案调查,反映了监管部门新的监管思路。之前的监管对象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事实上,以往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新的发展方向表明了监管层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稽查力度。

  拼项目龙头机构“落水”

  据介绍,此次监管部门针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立案共7起,这些案件都是在日常检查和监管中发现的审计、评估机构的典型案件,主要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未按规定履行核查和验证程序,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

  其次是评估过程中重要假设不合理、参数选用不恰当、公式设置不正确,审计过程中审计方法不适当,对重大交易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错误。

  三是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表现的毛利率偏差大、销售集中度畸高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应有怀疑,对审计资料存在的明显舞弊迹象未予充分关注。四是审计、评估执业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相关报告“量身定做”;五是审计、评估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把关不严,出具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文件。

  对此,上述深圳投行项目负责人称,此次被查的审计评估机构都是行业居前列的机构,也给行业带来了较大的震撼。

  “据我们了解,主要是会所合并之后,项目质量是良莠不齐,有些存在拼项目的情况,难免不出现"黑天鹅"。”该负责人称。“如今,会所也面临两难。一方面,如果不做大的话,就很难拿到央企这样的大单。另一方面,规模做大之后如何保证执业质量也是个问题。截至目前,一些大的会所为了防范职业风险,每年会按会所收入的1%用来买职业保险。”

  此前,为了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金融领域改革的步伐,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联合组建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该所公开资料表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4年度业务收入30亿元,拥有9000多名员工,2600名注册会计师。该所还有多名合伙人担任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委员。2014年度,该所实现业务收入30亿元。彼时,该所预计保持年收入增长10%以上的速度;未来五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有望实现年收入60亿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5月12日,在首发项目中,瑞华在会项目多达135家,大华和兴华也分别有85家和18家,三家机构合计达238家。

  对此,王智斌认为,对于审计评估机构的项目,由于本身存在违法违规的嫌疑,相关项目在过会时会受到额外的重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经手的项目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项目公司来说,如果能找到其他的中介机构,就相关事项进行出具独立意见的话,显然是有助于监管部门判断其并购项目或首发项目数据的真实性。” 王智斌如是说。

  律师建议实行零容忍制

  王智斌表示,如果中介机构能够切实履行审慎核查的职责,对于维护证券市场秩序起到关键的作用。但在现实过程中,的确存在迎合委托方的需求进行审计和评估的现象,中介机构并没有起到中立、独立的作用,反而有一些反面的、“助纣为虐”的现象出现。

  在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看来,在证监会立案调查的6家审计评估机构中,有3家评估机构均是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意味着,真出了什么事,如果要赔偿股民损失的话,按公司出资额计,其赔偿股民的损失会有限。

  刘国华律师举例称,在以往的案例中,作为海信科龙的审计机构,当初有股民起诉德勤时,其注册资本才几十万元。

  “个人认为,对于违法违规的审计评估机构,除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之外,更应该从源头上实行零容忍制,让做了错事的中介机构出局。” 刘国华律师建议。

  刘国华律师强调,如果有成千上万的股民因此受损的话,某种程度上讲,不能处罚得太轻,应该从重从严处罚。

  在司法实践中,上市公司只要没有破产,都应该有赔偿能力,但审计、评估机构的赔偿能力则有限。如上述3家被立案调查的评估机构均为有限责任公司,其赔偿也仅以其出资额为限。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平台发现,上海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仅为200万元和223万元。连规模居前的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仅有500万元。

  “显然,按其一单业务收费几十万相比,其权力和义务明显不对等,这对股民是不公平的。要净化资本市场环境的话,加大打击的强度和广度是很有必要的。此外,除了证监会以外,应该多部门联运加大执法力度。”(编辑 郑世凤)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7/content_40236.htm report 4581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证券监管部门的执法枪口,首次瞄准了审计评估机构。5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