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新项目进行时 激活重庆产业基金热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不断发展,重庆产业基金的发展日益蓬勃。

  最新的一只是4月中旬成立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将达到1000亿,其中基石出资200亿,募集社会资本800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地区 注册的政府性和国有企业的产业基金就达到了13只。

  正如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总经理徐要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说,这些基金都是为做好实业与资金的接洽,培养内生动力,更好地为重庆经济建设服务。

  事实上,除了像重庆市财政局直接支持的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以外,重庆也有很多的区政府、大型地方国企乃至大型民企都参与到产业基金的争夺之中。

  例如,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1日,股东分别为重庆两江新区股权投资基金和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这是两江新区政府主导,重庆著名民企小康工业集团(正在IPO上市)参与其中。

  此外,重庆高速公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2日,股东为重庆高速公路集团、重庆通渝科技公司,则是由重庆地方国企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主导。

  同样,产业基金也吸引着资本市场的关注。

  2016年3月4日,江苏的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重庆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基金。

  重庆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拟发起设立的时间为2016年3月15日,投资期为3年,回收期为4年,募集规模预计将达到6亿元。

  重庆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将借助重庆独特的区位、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国家、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等优势,投资布局先进制造业的所有创新领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核心零部件、物联网、企业应用软件等。

  同样,还有重庆地区的上市公司参与基金之中。

  重庆上市公司梅安森(300275.SZ)于2015年6月16日与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绿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市环保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重庆市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5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

  在另外一方面,重庆的产业基金也参与到了资本市场之中。

  乐视网(300104.SZ)2015年10月30日晚间公告称,为缓解资金压力,优化股东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大股东贾跃亭与深圳鑫根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鑫根基金将受让贾跃亭手中1亿股乐视网股份,总价32亿元。

  鑫根基金的GP为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投资基金,LP则包括由重庆市委市政府设立的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6年3月3日,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更是投资10亿元参与到乐视云A轮融资之中。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4月对重庆渝富集团的一次调研中对如何运用好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有明确表示:“一要充分发挥8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来渝发展,加快壮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加快组建中新合作产业基金,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迈出坚实步伐;三要尽快组建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做好兼并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等工作;四要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投资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科技创新企业;五要通过直接投资、股权基金等方式,加强对工商实体经济和金融企业的战略投资。”(编辑 巫燕玲)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7/content_40248.htm report 2846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不断发展,重庆产业基金的发展日益蓬勃。最新的一只是4月中旬成立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将达到1000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