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2016“创新中国”峰会拉开序幕(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5月17日,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举行。
5月17日,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举行。

  5月17日,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河北省副省长许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等政产学研的各界专家,共话产业创新升 级新路径。

  在本次峰会上,作为河北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产业新城,固安借助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以全球视野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球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枢纽,建设“GTC(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创新实践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站在“十三五”新起点,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在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许宁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过程中,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才能真正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有着“颠覆大师”之称的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以“政府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会带来整个经济和科技的增长,真正能够带来可持续增长的是颠覆式创新。

  “接下来中国要走向高端制造,走向价值链更高的一端,必须靠创新驱动。”卢秉恒也在峰会现场表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企业和学界的多位专家,围绕“转型升级新范式”和“创新孵化实践”两大主题展开探讨,就如何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为河北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实力,培育壮大转型升级新动能把脉支招,并深入研讨了如何整合产业创新元素,将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商业化等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固安产业新城为地方经济注入新动力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建议,不要只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是应该多加关注颠覆式创新的投入。

  正是在克里斯坦森描述的这样一种状态下,市场力量华夏幸福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14年来坚持引“资”引“智”,推动固安产业新城持续实现升级,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产业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固安。

  5月17日,来自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无人机项目开工奠基。此外,中澳产业园战略合作项目,未名西大、康泰合元、数维翔图和美国Cerevast MedicalInc等19个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固安。同日,代表国内卫星导航产业顶尖水平的首届导航技术应用产业研讨会和代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最高水准的第二届肽谷生物医药草坪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固安产业新城卫星导航产业园和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

  固安产业新城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通过园区运营方华夏幸福对产业资源的整合与配置,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进签约项目440余个,投资额近1000亿元,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电子商务、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优势产业集群。

  日前,河北省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显示,在全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中,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产业基地、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夏幸福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园……一批来自固安产业新城的重大项目榜上有名。

  固安产业新城这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创新实践,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2013年,固安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46.9%,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七位,首次跨入“十强”;2014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总量在全省各县(市)排名中位列第五,首度进入“前五”行列;2015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7亿元,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二名,首次跻身河北县(市)前三名,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省县级第一梯队。

  在业内看来,固安产业新城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创新实践,为固安的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的同时,也为河北推进产业创新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板。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18/content_635472.htm?div=-1 report 3019 5月17日,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举行。5月17日,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在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河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