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有望更细 或为A股纳入MSCI清障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有上市公司利用不完善的停复牌制度,长期或频繁停牌,就会影响到整个A股的流动性,影响被纳入MSCI指数的前景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据悉,监管层正在研究细化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是在去年11月份发布的停复牌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

行修改,严控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细化和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目前有些上市公司利用停复牌制度不完善的漏洞,滥用这一制度,甚至有个别上市公司把该制度当成股权斗争的工具,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A股上市公司乱停牌、长期停牌一直被市场所诟病。数据显示,目前A股2849家上市公司中,停牌公司303家,占比逾一成。以万科A这种“A+H”两地上市的公司为例,同一资产重组事件,A股和H股同时去年12月21日停牌,今年1月16日H股已复牌,但是目前A股仍然停牌。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现在的停牌制度或阻碍其被纳入MSCI的进程。今年6月份,MSCI将就其新兴市场指数是否纳入A股作出决定。业界预计,今年被纳入的概率较高,不过停牌机制仍可能构成阻碍。

  MSCI公司也曾在其3月份公告中表示,去年A股大规模停牌的状况可能阻碍A股在6月份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能否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取决于中国监管部门是否能防止上市公司大范围停牌情况重演。”而4月份MSCI指数公司就A股纳入MSCI指数展开的第二轮征询意见中,机构投资者也提出A股公司停复牌的任意性限制问题。

  赵亚赟表示,被MSCI指数纳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流动性,而如果有上市公司利用不完善的停复牌制度,长期或频繁停牌,就会严重影响股票的流动性,这样的公司多了,就会影响到整个A股的流动性,影响被纳入MSCI指数的前景,这显然对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和长期发展很不利。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的一年中,监管层为了推进A股国际化不遗余力,现在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障碍基本扫清了,唯一受诟病的就是A股停牌制度,完成此举后,6月份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成功,将吸引大量的海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A股向上发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8/n450059569.shtml report 1597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有上市公司利用不完善的停复牌制度,长期或频繁停牌,就会影响到整个A股的流动性,影响被纳入MSCI指数的前景■本报记者傅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