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没有抵押品是小微金融最大弱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吕东

  2015年年末,网贷新规发布,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及运营都进行了严格监管,有人甚至因此看衰互联网金融。2016年至今,央行连续发布“双降”政策,让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但这也正如台风眼一样,只是短暂的平静。

  那么,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究竟去向何方,互联网、金融孰轻孰重,如何把控风控难题?前不久,中欧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在石投金融2周年庆典上,发表了主题为《小微金融,大有可为》的主题演讲。对上述问题有了解答。

  P2P大部分是做互联网出身的

  不了解金融的本质。

  最近P2P平台掀起了一轮清理整顿的高潮。这个清理整顿刚刚展开,更多的行动也许在后面。有些P2P平台是用互联网的概念去炒作,制造金融泡沫,这种现象通过在监管上加强能够防止,特别是一些欺诈的事件出现。许小年认为,政府监管应该能准确的识别什么是真正在经济中创造价值的金融活动,什么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炒作的活动,应该能够清楚把它分开。

  最近一系列的新创的P2P企业倒掉了,为什么它们倒掉了?因为在这些倒闭的P2P公司里,大部分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大部分是有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拿着资金来做P2P。

  换句话说,在倒掉的这一些互联网公司中绝大部分是没有金融从业经验的,他们不了解金融的本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使一些创业者以为互联网作为新生的事物,如此之高效,已经改写了经济的规律,它可以颠覆现有的经济秩序,它可以凭空的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是违反过去的常识,违反过去的常规。有些人就相信了,就冲了进去,凭着热情,凭着后面资金的支持冲进去了。

  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但不能改写金融的规律。

  许小年认为,互联网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但是互联网没有改写经济规律,要想在一个行业中成功,就必须遵循那个行业最基本的规律,互联网不可能颠覆它的规律。但是互联网可以帮助你克服你那个行业中,你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而P2P他们以为互联网可以改写金融的规律,于是他们都失败了。

  从经济学上来讲,金融的本质就是如何去低成本的或者说如何高效率的去克服信息的不对称。许小年指出,信息的不对称是金融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如果某个金融机构他不能够在克服信息的不对称,或者降低信息不对称方面,对资金的提供者有所帮助的话,那就没有创造价值,没有创造价值的机构不可能长期在市场上生存。如果不去解决金融的本质问题,P2P规模做的再大也没有用。

  据悉,许小年也投了一家叫石投金融的平台,许小年认为那是一家做金融的公司,它是创造价值的。不仅因为它降低借方和贷方的信息不对称,还通过科技提高了金融的效率。许小年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一个新的业态,并不是说它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行业,只不过是用新的技术来提高金融的效率,这就是金融互联网。

  没有抵押品如何控制风险

  是小微金融最大的挑战。

  在金融这个行业里面,小微金融又是比普通金融更加困难的行业。小微金融困难在什么地方?许小年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小微企业跟个人一般而言不能提供抵押品。

  我国中小企业贷款难,恰恰就难在了没抵押品。他的抵押品或者不够,或者他的抵押品不值什么钱。这是对小微金融提出的最大挑战,就是在没有抵押品的情况下你怎么样去放贷款。你不能够利用抵押品去降低它的违约风险,去阻止它的违约企图。许小年建议道,要老老实实的回到金融的本源问题上,去降低信息的不对称,去充分了解债务人的经营情况、债务人的信用情况、债务人的借债历史、还款历史等等,要把它搞得清清楚楚,这样才降低了信息不对称,解决了金融的根本问题,为投资人控制了风险,才能创造价值。

  要利用互联网提高传统金融的效率,从底层资产开始控制风险。许小年举例说,石投金融跟现在市场上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风控方法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从根子上,从底层资产上控制风险。并把多年的实践中所摸索出来的信息的收集方法、信息的分析方法,利用这些信息如何进行评级的方法,把它互联网化,把它搬到网上去。要把资产的风险分析和风险控制都搬到线上,用真正互联网的手段做科技金融。

  (吕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www.ccstock.cn/review/chanjingpinglun/2016-05-18/A1463547765874.html report 1960 本报记者吕东2015年年末,网贷新规发布,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及运营都进行了严格监管,有人甚至因此看衰互联网金融。2016年至今,央行连续发布“双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