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保交所首届董事会名单出炉 曾于瑾当选董事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上海保交所首届董事会名单出炉 曾于瑾当选董事长
导读

  既有中再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大型保险公司,也有信泰人寿、上海人寿等中小公司,还有保险中介公司、保险专业协会组织和来自非保险行业等股东。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5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国内首家保 险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交所”)创立大会在京召开。

  在创立大会上,选举曾于瑾、朱仲群、张泓、万放、张维功、任生俊、华生、尹田、熊焰为保交所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其中曾于瑾、朱仲群为执行董事,华生、尹田、熊焰为独立董事;选举徐敬惠、王和为保交所第一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

  董事会还选举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为保交所首任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共有91家发起人股东最终参与到上海保交所的设立中,共认缴股本22.35亿元。

  股东既包括中再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大型保险公司,也有信泰人寿、上海人寿等中小公司,还有保险中介公司以及保险专业协会组织等。此外,来自非保险行业股东亦趋之若鹜,如上海本地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以及上市公司爱建集团(600643.SH)、银之杰(300085.SZ)、恒生电子(600570.SH)等。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立保交所能吸引国内外保险资本和技术,产生集聚作用,这将补齐上海的要素市场,增强上海,甚至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保险市场上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从欧美保险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保交所是吸引国际高端保险机构、试点培育新型保险机构的有效场所。

  目前,保交所的功能定位是为保险业有关产品提供发行登记、交易流通和信息等服务;为产寿险、航运险以及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提供保险交易场地与设施。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按照有关规划,保交所将搭建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逐步形成价格发现、交易融资、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产品创新、自律监管六大功能。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为支持四大平台功能,保交所已经初步构建了保险资管产品交易、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三个业务系统。此外,保交所还将积极打造开户、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服务、数据分析等系统模块。

  不仅如此,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设立保交所一方面,可以通过保险相关资产的交易转让、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等盘活保险存量,改善行业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电子保单等技术,为增量保险的新渠道、新产品和新服务提供基础运营平台。”

  目前,上海已经具有股票、债券、黄金、期货、钻石、货币、外汇、航运、产权等各类要素市场,上海保交所将填补保险要素市场这一空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9/content_40336.htm report 2553 导读既有中再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大型保险公司,也有信泰人寿、上海人寿等中小公司,还有保险中介公司、保险专业协会组织和来自非保险行业等股东。本报记者李致鸿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