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抗不住了?中国老油田集体陷入亏损 关停潮来袭

来源:商业见地网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中国油田开发已经相继陷入亏损。尽管不断降本增效,为何还是抗不住了?

  中石化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同时,胜利油田的4个油田将在今年整体关停。此外,今年前两个月,油价持续走低,大庆油田亏损额已达50多亿

元。

  中石油长庆油田也陷入亏损。实际上,这从中石油悲惨的一季报业绩也可以看出,旗下油田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老油田使尽绝招业绩悲惨为何还是扛不住了?

  5月16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报告称,第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到1415户,同比下降1.4%,亏损面为26.4%。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84.8亿元,增长0.4%,较去年同期增加0.3亿元。

  从亏损额过亿元的企业户数看,第一季度,11户企业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由去年的盈利变为亏损。

  此外,其他企业还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长油田股份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

  以上11户企业亏损额共计33.3亿元,占全省亏损额的39.3%。从亏损主要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亏损10.5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亏损17.3亿元,亏损额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长庆油田也陷入亏损。实际上,这从中石油悲惨的一季报业绩也可以看出,旗下油田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7.8亿元。受油气平均实现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202.68亿元。

  随着原油价格不断下跌,我国油田开发已经相继陷入亏损。中石化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同时,胜利油田的4个油田将在今年整体关停。此外,今年前两个月,油价持续走低,大庆油田亏损额已达50多亿元。

  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表示,国有企业在低油价下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大庆油田原油生产成本为45美元/桶,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8美元/桶,但在当前低油价下经营形势也十分严峻。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胜利油田和大庆油田三大油田都已扛不住低油价而陷入亏损。

  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石油产出将减少6.9%至2亿吨,相当于每日401万桶左右。中国石油将出现七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且幅度较大。

  近年来,国内油田勘探开发成本过高,亏损严重,中石油、中石化都在削减高成本地区原油的产量,中石化表示,2016年一季度原油产量下降逾10%;中石油自2015年便开始削减原油产量;中海油也在上个月将预计产量下降5%,此前数年中海油原油产量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自有原油产量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后期若无重大石油勘探发现,原油产量将持续下滑。

  放眼全球375万桶的供给“消失”了。据路透数据,因供给端受到影响,全球原油供给减少375万桶/日。其中利比亚减少140万桶/日,加拿大减少100万桶/日,尼日尼亚减少70万桶/日,科威特和沙特各减少25万桶/日,伊拉克减少15万桶/日。

  高盛称,总体来看,二季度全球原油产出将大幅下滑。

  从长期来看,高盛依然看空油市。该行将国际原油市场每天的需求缺口从此前预计的90万桶下调至40万桶,并预期2017年初将重新回到供大于求的局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见地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9/n450258443.shtml report 2241 随着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中国油田开发已经相继陷入亏损。尽管不断降本增效,为何还是抗不住了?中石化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同时,胜利油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