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久之洋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预收账款大降遭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将于5月24日申购。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若未来出口国政府趋严调整出口政策,将对原材料的采购带来较大影响。同时,公司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11月2 7日,创业板发审委曾发公告要求久之洋说明报告期内预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原因、红外探测器生产耗用占当期红外热像仪产品成本的比例逐年提升的原因等。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久之洋公司,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主营产品依赖进口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公开资料显示,久之洋是国内主要从事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5年6月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000万股,并于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产品红外热像仪的重要器件--红外探测器主要依靠进口,部分为国产探测器。2012年至2014年,公司红外探测器生产耗用占当期红外热像仪产品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7.11%、39.8%、48.53%。

  招股书显示,由于国内红外探测器的研制起步较晚,尚未形成大规模化生产,性价比还有差距,短期内难以全部替代进口红外探测器。目前,公司采购的红外探测器主要从国外进口,出口国政府对红外探测器实施销售和出口许可,如果未来出口国政府趋严调整出口政策,将对公司重要原材料的采购带来较大影响。

  据搜狐网报道,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看,2012年至2014年,公司最近三年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久之洋流动比例、速动比例分别比同行标准低4.75倍、4.64倍,且远低于竞争对手高德红外(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平均38.6%。

  发行人对此的解释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大以及预投产品型号数量增多,公司存货储备增加,导致速动比率等在报告期内略有下滑。另竞争对手高德红外因上市获得13.8亿元的超募资金并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所以高德红外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高及资产负债率较低。但就投资人关注的发行人目前存在的财务问题来说,偿债风险一定会因为经营规模及产能的扩大等升高,而并不会因为发行人与已上市竞争对手上市前的境况相近就降低。也就是说高德红外通过上市募集所得资金缓解负债压力的结果与湖北久之洋是否能成功公开发行股份并且以此降低自身偿债能力风险并无必然关系。

  2015年11月27日,创业板发审委公告:

  一、 审核结果

  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1、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产品品种多,采取“订单式”销售,产品均按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最近三年末,存货中预投产品金额分别为0万元、417.81万元和3,137.23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预投产品的配置标准和技术参数如何确定。(2)预投产品的增加,特别是2014年末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有明确的销售合同或订单。(3)截止目前存货中预投产品的金额及2014年末存货中预投产品的期后销售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上述事项的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2、根据申请文件,红外探测器是公司生产主营产品红外热像仪的重要器件。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红外探测器的价格变化与生产成本变化是否匹配,红外探测器的购耗存与存货和收入变化是否匹配,红外探测器生产耗用占当期红外热像仪产品成本的比例逐年提升的原因。(2)国内红外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采购情况。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预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原因,经营环境与经营模式是否有相应变化,是否有相应的信息披露。(2)申请文件披露,2015年1-6月发行人将预收客户的部分款项作为违约金转入营业外收入。请说明交易对象和情况、会计处理是否合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上述事项的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4、金聚茗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聚茗)与深鸿景(深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鸿景)均成立于2013年,成立后即成为发行人第一大民品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与金聚茗、深鸿景交易的背景情况;相关客户既从发行人直接采购又从发行人经销商采购的原因、交易的具体情况及价格是否公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9/t20160519_11754467.shtml report 2544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将于5月24日申购。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若未来出口国政府趋严调整出口政策,将对原材料的采购带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