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点药业遭证监会四点质疑 银河证券保荐触雷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晚间,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点药业”)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发审委员提出了四点质疑,包括公司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专利技术使用事宜等。

  这也是今年第三家IPO申请被否的公司。此前首发申请被否的 两家公司分别是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邯郸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审委提出四点质疑

  根据证监会昨晚的审核结果公告 ,发审委提出,西点药业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专利技术使用事宜有诸多不明。 包括“一种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技术及其相关的商标、商品名由“万全系”企业独家、无偿授权使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万全系”企业无偿授权发行人独家使用相关专利,但一直均未与公司签订合法有效的专利许可使用协议的原因,专利权人是否有权单方面撤销《专利授权使用书》,公司在用的关于可同产品的专利的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发审委还指出,公司主要产品口腔崩解片的持续合法生产、销售及其专利技术的权属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的纠纷,其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核心产品占比高企

  招股说明书显示,西点药业的核心产品为可同和益源生,可同属于治疗精神障碍用药,为国内第一个取得同种类药品注册批件并上市的利培酮口腔崩解片药物。益源生属于抗贫血用药,是独家产品,拥有国家发明专利。

  在抗精神病药物方面,我国仅有三家企业生产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剂型,其中进入前五名的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和西点药业。2013年,西点药业可同的市场份额约为17.55%。

  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西点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1.93亿元、2.04亿元和9157.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24.5万元、4031.8万元、5091.7万元和2119.2万元,其中,益源生、可同的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8%、74%、92%和93%。

  银河证券保荐触雷

  数据显示,银河证券近期保荐的机构共11家,除了已通过发审会的苏州恒久光电科技、北京恒泰实达科技,已经预先披露更新的西点药业和凯莱英医药集团已经有一家被否。

  另外,证监会在此前对西点药业的反馈意见中,还提出发行人高管与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水平较低,其中部分核心技术人员的年薪为5万元,而

  保荐机构选取的6家公司中最晚上市的益盛药业,在2011年上市时,益盛药业总经理兼核心技术人员薛晓民年薪为15万元,其余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为6万~12.96万元不等,6位核心技术人员平均薪酬为10.5万元。

  因此,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银河证券结合同行业公司的薪酬水平说明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在行业内是否具有竞争力,核查并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员工薪酬费用化的情形。

  
申报企业拟上市地审核状态
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否
家家悦集团已反馈
百合花集团已反馈
威海市商业银行已受理
苏州恒久光电科技深圳证券交易所已通过发审会
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预先披露更新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已反馈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已反馈
信利光电已受理
北京恒泰实达科技已通过发审会
仲景大厨房已受理

  银河证券保荐公司一览

  数据来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6年5月12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9/t20160519_11780590.shtml report 13188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晚间,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点药业”)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发审委员提出了四点质疑,包括公司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