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实控人豪购英球队 莲花健康大涨逾5%(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5月19日,英格兰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官网宣布,中国商人夏建统和他的睿康集团已经完成了对维拉100%股权的收购,只待英超联盟及英足总确认。据媒体报道,夏建统共耗资6000万英镑,折合约5.7亿元人民币。作为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的实控人,夏建统的这一收购受到了市场关注。昨日,莲花健康大涨5.12%,收报5.34元。

  5月19日,英格兰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官网宣布,中国商人夏建统和他的睿康集团已经完成了对维拉100%股权的收购,只待英超联盟及英足总确认。据媒体报道,夏建统共耗资6000万英镑,折合约5.7亿元人民币。作为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的实控人,夏建统的这一收购受到了 市场关注。昨日,莲花健康大涨5.12%,收报5.34元。

  多家注册公司为百万水平

  维拉官网的声明中称,夏建统的民营控股公司拥有5家中国香港和内地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益以及很多私营企业,这些公司在全球75个国家雇佣了超过3.5万名员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夏建统为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实控人,在2015年其将旗下核心资产天夏科技出售给另一上市公司索芙特,获得近30亿元的现金。

  2014年10月底,夏建统控制的浙江睿康投资协议受让天安科技所持10.36%股份,成为国内调味料产业龙头企业莲花味精(后更名为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借此开始在A股市场公开露面。

  而从披露出来的夏建统旗下公司版图看,明面上资本实力不算强大。直接控股莲花浙江睿康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持股平台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夏建统出资4000万元;另一出资1000万元的股东为投资公司杭州慧谷投资,成立于2015年8月1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夏建统出资990万元。

  浙江睿康2014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3亿元,而负债也高达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4.1万元,未有营业收入,净利-33.96万元。

  在成立浙江睿康的同一时间,夏建统还成立了西藏睿康、喀什睿康两家投资性公司,注册资本共计1.5亿元。此外,夏建统对外参股或控股的企业共16家,直接控制有9家公司,间接控制7家。除上述提到的西藏睿康、喀什睿康、浙江睿康三家公司注册资本略大外,其余公司注册资本均为百万水平,主业大多为建筑设计、咨询服务。

  天夏科技则是夏建统旗下的核心资产。2002年,夏建统与前妻刘聪等合计出资50万元成立了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杭州地平线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天夏科技到2015年6月底,总资产5.9亿元,货币资金1.3亿元,净利润1.03亿元。

  收购款或来自出售核心公司

  收购维拉100%股权,维拉官方并未透露夏建统的购买价格。但据英国媒体报道,收购价格在60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5.7亿元。

  而莲花健康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17.76亿元,净利润-5.08亿元,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为负。不过在今年年初,夏建统通过将旗下核心资产出售给上市公司索芙特(现更名为天夏智慧),获得了30亿元的现金对价。

  2015年1月,索芙特宣布溢价28倍多,对价41.13亿元收购主营智慧城市业务的天夏科技;而在索芙特的收购案公布不久,莲花味精则谋划定增24.9亿元巩固大股东浙江睿康的控股权。

  天夏科技与浙江睿康实控人皆为夏建统。夏建统一方面出售旗下核心资产天夏科技斩获41亿元现金,借此再斥资近13亿加码莲花味精巩固控股权并重构业务布局,这一资本运作路径显现后,被媒体质疑,也引起监管层关注。

  今年2月,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索芙特收购天夏科技的重组方案终于获得证监会放行。3月,天夏智慧公告天夏科技已过户至天夏智慧,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夏建统也得到上市公司全额股份对价支付款。

  天夏智慧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天夏科技2015年度净利润3.27亿元,比收购时承诺业绩高出1000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2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净资产7.14亿元。

  根据收购预案中的支付安排,收购完成,夏建统将获得28.8亿元首期款。在不考虑所得税的前提下,出售天夏科技,夏建统预计将获得净收益34亿元左右。而这笔出售资产所得,或是夏建统购买维拉的资金来源。

  链接

  夏建统曾被方舟子“打假”

  根据公开资料,夏建统生于1974年,浙江衢州人,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XWHO设计集团中国机构及天夏科技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任睿康投资董事长。而待英超联盟与英足总批准其对维拉的收购后,维拉将重建董事会,夏建统本人将成为未来的俱乐部主席。

  2015年,因连续在索芙特、莲花味精2家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夏建统的名字开始在资本市场出现。而2015年年底莲花味精 “独董提名”风波,夏建统也招来市场“博眼球”的批评。

  而夏建统本人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还是在同“打假斗士”方舟子的纠葛后。据此前媒体报道,夏建统称其5岁入学,14岁上大学,20岁时曾同时被哈佛、剑桥、耶鲁等6所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并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学博士。2001年回国以后,夏建统组建了天夏科技集团,把XGIS天图平台软件投入商业化生产。

  方舟子质疑其简历中宣称的“24岁拿下哈佛博士学位”、“哈佛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实为自24岁开始攻读哈佛博士学位,教授职位则为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大都兼任过的助教。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0/content_635865.htm?div=-1 report 3378 5月19日,英格兰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官网宣布,中国商人夏建统和他的睿康集团已经完成了对维拉100%股权的收购,只待英超联盟及英足总确认。据媒体报道,夏建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