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各地工业增速分化产业转移助力西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今年4月,东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出现了整体放缓的趋势,这与沿海一些加工业和重化工业放慢有关。而中西部和东北的情况则完全不同,4月份,西部、东北和中部很多地区工业增速加快。西部地区的宁夏、贵州、新疆、内蒙古等地工业发展加快,与东部一些产业转 移过来有关。同时,西部地区的石化等重工业因为近期国际能源价格上升出现好转。

  本报记者 定 军 实习记者 杨丽萍 北京报道

  今年4月,一线城市以及东部省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上海、北京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7%、1.9%,分别比3月份两地的增速-0.3%、6.3%降幅扩大。天津4月增速为7.3%,低于3月份1.9个百分点。山东、广东、海南等沿海省份,工业增幅也出现了比3月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具体来看,这与沿海一些加工业和重化工业放慢有关。广东、北京和上海的电脑、笔记本、手机等制造业发展放慢就是典型例子,另外上海的石化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也在放慢。

  对此,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室主任胡晓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一线城市的重化工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已经不太适合当地的发展,这些地方寸土寸金,类似低端产业需要迁出去。

  “不能用土地和税收优惠的办法来简单吸引一些产业,结果这些产业还难以持续。”胡晓鹏说,其他地区也要吸取教训,在引进一些产业时,一定要做长久考虑。

  各地工业增速分化

  根据各地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4月东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出现了整体放缓的趋势。

  4月,京沪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1.9%、-7%、7.3%,分别比3月增速下降了4.4、6.7、1.9个百分点。海南4月增速为2.5%,也比3月下降了5.5个百分点。其他的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增速也有所放慢。

  这与中西部和东北的情况完全不同,4月份,西部、东北和中部工业的发展有所加快。

  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3月分别加快了0.4、1.4个百分点。西部的贵州、新疆、宁夏、内蒙古,中部的河南,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9.7%、6%、11.1%、8.1%、7.9%,分别比3月加快了0.1、2、1.3、0.1、0.1个百分点。

  “在全国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重工业在哪个地方都是过剩的,沿海地区放慢可以理解。”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认为,这比较正常,因为目前全国制造业大多产能过剩,除了钢铁、煤炭这些重工业过剩外,手机、电脑等制造业也过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部地区工业4月增速放慢,与汽车、手机、石化以及其他重工业放慢有关。

  北京1-4月,手机产量下降36.3%,微型计算机下降5.7%,分别比一季度的下降32.2%、下降0.3%幅度扩大。

  4月上海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总产值,分别同比下降4.6%、5.3%、10.8%,比一季度的1.5%、5%、-7.6%降幅扩大。

  广东1-4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业增加值增长11.5%、12.8%,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0.1、1.1个百分点。

  胡晓鹏指出,现在一个地方是否发展重化工业需要仔细考虑和选择,发达地区的城市需要发展一些高端工业。

  产业部分转移到西部

  西部地区的宁夏、贵州、新疆、内蒙古等地工业发展加快,与东部一些产业转移过来有关。同时,西部地区的石化等重工业因为近期国际能源价格上升出现好转。

  目前发达地区正在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一些加工制造业,需要从东部迁移,以便解决当地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高的问题。贵州今年一季度手机产量为1635.87万部,比2015年一季度的同期19.6万部增加了约80倍,为全国第四,这与当地贵州富士康笔记本电脑和首季投产有关。

  西部地区部分汽车产业正在投产,不少属于东部转移而来。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2亿元,年产能为30万台整车,预计2017年底第一批汽车生产下线。吉林汽车还在甘肃投产了轿车项目,2015年甘肃汽车产量达到2.44万辆。

  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从一线城市退出。北京的诺基亚工厂(后来变成微软的手机工厂)早已关闭,但是富士康仍在生产。因为交通拥挤和生态等原因,上海石化、北京燕山石化都需要搬迁。

  重庆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产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其中一些产能是从苏州和厦门迁移而来。不过,东部转移到西部的产业仍不算多,有媒体报道,一些国内的制鞋厂、制衣厂正往越南等东南亚地区搬迁,这些地方成本更低。

  张宝通指出,现在还是要加快“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建设,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时,重工业需求增加,仍可以得到发展。

  数据显示,4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达到每桶40美元以上。5月7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为每桶 49.28美元。这使得新疆、黑龙江等地的原油开采利润上升,这也是近期这些地区工业回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价格能否持续向上,仍待观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0/content_40405.htm report 2895 导读今年4月,东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出现了整体放缓的趋势,这与沿海一些加工业和重化工业放慢有关。而中西部和东北的情况则完全不同,4月份,西部、东北和中部很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