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产业重构样本:招商局二次转型棋在中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宋佳燕 深圳报道

  面对市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依然一派繁华景象。

  2015年,招商局利润总额483.25亿元,以43.47%的同比增幅,位列央企第一。过去五年,其总资产保持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目前已接近万亿规模(未并表招商银行 统计口径)。

  在长达百余年的市场较量中,招商局经历了粗放式扩张、重组改造、转型升级,终成今日的巨无霸。

  在新的发展阶段,大型企业纷纷表现疲软之时,招商局如何寻找新动能并引领破局?百年常青传奇如何延续?

  剑指1900亿利润

  和大多数央企不同,招商局并不具备先天的垄断优势——从航运起家,长期身处竞争性领域;集团总部不在北京,而是香港。

  源自于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名下历史传奇已数不胜数。包括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只商船队,开办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等。

  如今,招商局是国资委管理的重要央企,在码头运营、公路投资、零售银行等方面,皆为行业领导者。

  巨头成长的轨迹,可用一组直观数据来勾勒。

  2015年,招商局集团营业收入1220亿元,比2011年增长1.4倍,利润总额483.25亿元,比2011年增长1.2倍。过去五年,集团总资产复合增长率达22.68%。截至今年3月底,招商局总资产接近万亿,管理总资产6.31万亿。

  支撑起庞大体量的,是招商局的三大主业:综合交通、金融服务、地产和园区开发。这一业务版图的形成,经历了多年的大规模整合。

  据悉,上世纪90年代初,和当时的大多数企业一样,以航运起家的招商局,曾陷入粗放式扩张,甚至涉及了17个行业的业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招商局主动退出自身没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重新布局战略性业务。

  据招商局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吴少华介绍,2014年,招商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对集团未来发展战略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当时的分析认为,招商局再次处在一个“大转型时代”。在新常态下,不少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出现较大困难,大洗牌、大重组、大兼并势在必行。

  “为适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需要,招商局正从三大主业向三大平台转变,包括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实现资本的有效配置和业务优化组合。”他表示。

  在招商局的组织架构中,上述三大平台主要借助二级子公司打造,包括14个专业化子公司。例如,承担投资与资本运营职能的,主要是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招商局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按照招商局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集团总资产将达到13.1万亿元(并表招商银行统计口径),比2015年翻番;利润总额1900亿元,约为2015年的4倍。

  对内整合,对外兼并“在央企里,招商局是唯一一家产业和金融都很强劲的企业。”招商局办公厅主任李亚东指出。

  多元化经营的招商局,随着各个产业板块的成熟和发展壮大,内部的产融结合运作日渐显现。

  自1979年蛇口工业区设立以来,该区从港口延伸至金融、地产、贸易、旅游及酒店等相关产业链,并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其经验被总结为“蛇口模式”。

  2014年11月,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探索地产金融深度互动。据介绍,双方将在授信及融资服务、国际结算和其他金融服务、品牌共建及客户共同开发、产业园区及社区金融服务、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金融不动产开发、咨询与培训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招商局也擅长借助资本市场,辅助产业升级。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只股票,正是由招商局于1873年发行,并于188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至1882年,招商局面额为100两的股票市值已超过250两,成为上海证券市场的“龙头股”。

  去年12月,招商局启动千亿级别的无先例重组:招商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

  尽管招商地产处在“招保万金”的行业龙头之列,但与另外3家企业的销量相距甚远。2014年,招商地产的销售首次超过500亿。据业内相关人士预测,重大重组后,招商地产新平台在2017年有望突破千亿。

  据介绍,未来招商局将重点推进公路板块的整合,形成从设计到运营的公路全产业链。

  对内重组整合的过程,招商局往往辅以外部的兼并收购。

  2015年,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的二级子公司。据介绍,招商局专门成立了物流事业部,将中外运物流业务与原招商物流进行整合。

  过去5年来,招商局累计对外投资665亿元用于兼并收购,通过兼并收购较快地推动了集团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也把资源有效地集中到更有能力的经营者手中,提升了资本效率。

  走过144年的历史风雨,如今招商局旗下的上市公司达28家。从中孕育的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平安保险等,无一不在行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上市企业,为招商局战略性产业的整合和扩张提供了天然平台。

  探索高新科技产业

  新兴技术带来了巨大的蓝海市场,招商局也将目光投向于此。

  “去年我们在北京设立了招商局集团创新发展研究院,目前正筹划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机构。我们明确从今年开始将净利润的2.5%用于创新研发活动,建立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并将通过复牌仁和保险、大力发展高端邮轮旅游产业等,培育新的增长点。”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年初表示。

  作为一家根基立于传统产业的百年企业,招商局试图以风险投资的方式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去年,招商局设立了规模50多亿元的互联网投资基金和互联网孵化器,打造产业互联网。

  “今后的重点是积极推动智慧港口、智能交通、互联网金融、供应链互联网和智慧社区等建设。”李建红称。

  在配套的市场化管理机制上,招商局也在进行积极探索。

  据介绍,近三年,招商局共调整集团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198人次,由于不能胜任工作或其他原因被降级、免职的11人次,并先后对招商资本、招商轮船、招商国际、招商金融、招商蛇口、招商物流等6家重要二级公司的总经理实行全球公开招聘,完全按市场化进行管理。(编辑 郑升 林虹)

  作者:宋佳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0/content_40402.htm report 3912 本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面对市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依然一派繁华景象。2015年,招商局利润总额483.25亿元,以43.47%的同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