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委内瑞拉“穷得剩石油”?总统宣布全国戒严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5月1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民众举行反总统抗议活动,要求公投罢黜马杜罗,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月1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民众举行反总统抗议活动,要求公投罢黜马杜罗,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图/视觉中国
委内瑞拉国内紧张的局势近期愈演愈烈。

  委内瑞拉国内紧张的局势近期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18日,总统马杜罗称,一旦反政府示威演化为暴力活动,他将进一步提升紧急

状态等级。而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则对军方“喊话”,敦促军方做出选择,军方要决定是和宪法还是和马杜罗站在一起。此番表态为委内瑞拉局势增添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由于原油价格仍持续下跌,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马杜罗宣布全国戒严,但这一举措无助于缓解局势。委内瑞拉执政党能否力挽狂澜?

  中国承建高铁成烂尾工程

  据媒体日前报道,曾寄希望为南美第一条高铁的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现在几乎荒废。这条位于委内瑞拉的高铁原本可以成为中国高铁技术和中国资金走向世界的标志,但现在却成为烂尾工程。

  该高铁项目合同总额高达75亿美元,全长400多公里,预计每年运送500万人次乘客和980万吨货物。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12年完工。

  “这条铁路早就出现问题,症结主要在委方。他们的支付能力存在问题,工程价值75亿美元让他们有点吃不消。委内瑞拉主要依靠石油收入获得外汇,现在原油价格暴跌,经济情况很糟糕,因此外汇储备少,支付能力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委内瑞拉问题专家王鹏告诉新京报记者。

  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原油出口,大部分生活必需品都通过进口。如今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外汇收入减少,必然影响进口,食品等物资稀缺在所难免。

  目前委内瑞拉民众正遭受通货膨胀恶化,食品短缺的艰难局面,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5.7%,官方的通货膨胀率评估也最高达到180%。民众大量涌向超市哄抢食品,为此,委内瑞拉政府不得不动用军队看守,并采取排号形式进入超市。

  雪上加霜的是,因遭遇持续干旱,供水和供电也面临困难。为了缓解能源危机,委内瑞拉政府实施公务员每周工作2天、休息5天的临时措施,还将时钟回拨半小时以充分利用日间时光、全国每天轮流断电4小时。

  油价暴跌摧毁脆弱经济

  委内瑞拉是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第一大国,在原油价格持续走高时代,委内瑞拉人也曾过着幸福生活。如今近况窘迫,除了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重创,其他诱因则要追溯至查韦斯时代。

  在过去油价高企的十年,委内瑞拉石油工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出口收入的90%以及财政收入的50%。利用石油带来的巨额收入,查韦斯实施聚焦穷人需求的惠民政策,大搞“罗宾逊计划”、“深入贫民区计划”、“里瓦斯计划”等多项社会福利,仅就住房而言,2015年底已免费给穷人交付第100万套住房。

  王鹏表示,虽然这些想法代表中下层人民利益,实施起来却面临很多问题,政府的良好意愿由于各种因素,被扭曲为不停地用花钱争取民意支持。

  除了社会福利项目,查韦斯还大力实施国有化政策,将包括石油在内的战略产业国有化(政府占60%以上股份),带来了效率低下等问题,并最终被世界原油价格暴跌所引爆。

  “政府虽然希望将石油收入造福于民,但得不到贯彻,最终变为国家对经济的过度干预,过于强调公平忽视效率,大搞国有化,企业效率严重下降。石油业发展不够,虽然拥有最大石油储备,但产量长期徘徊不前。”王鹏解释说。

  面对这样的局面,马杜罗于今年1月宣布委内瑞拉进入为期60天“经济紧急状态”,以允许政府使用议会批准之外的储备资金、保证物资供给、继续发展各类社会民生项目。马杜罗还采取其他一系列措施,包括货币小幅度有限贬值,汽油价格上涨,降低政府对汽油补贴等。

  王鹏认为这些措施的成效有限。如果实行大幅度汽油涨价和货币贬值,最直接受害者就是穷困阶层。委内瑞拉政府寄希望于石油价格上涨,缓和政府财政压力,但这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目前大宗商品处于低谷期,油价很难反弹。

  反对派上台难度仍不小

  经济下行导致委内瑞拉国内各种矛盾尖锐交织在一起,这些措施引爆了民众的不满情绪。近日,委内瑞拉多座城市出现示威,部分民众在示威中哄抢商铺、超市和运送食品的货车。对此,马杜罗表示,反对派正有意制造混乱和暴力,图谋政变以推翻现政府。

  《纽约时报》认为,马杜罗虽然继承了查韦斯的路线,但他却没有查韦斯那样的领袖魅力和统治能力。

  本月13日,马杜罗宣布延长之前面向全国的“经济紧急状态”,以应对国内和国外势力企图推翻国家政权的企图,他指责美国秘密煽动对其发动政变。

  目前,反对派正着眼发起罢免马杜罗的公投。按该国宪法,若想发起公投,反对派必须首先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然后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去年,反对派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选举,他们表示目前已征集到一百多万选民签名,要求启动罢免马杜罗的全民公投。对于反对派是否会借机上台,王鹏说,目前政治不确定性很大,反对派力量增强,他们上台机会是有的,但如果今年想发起公投,难度不小。虽然委内瑞拉是总统制国家,但议会权力很大,反对派还可以通过颁布法令制约总统的行政权力。

  为了解决国内危机,委内瑞拉政府积极寻求外部援助,委内瑞拉政府官员近日表示,已同中国达成新“石油换贷款”协议。17日,中国外交部表示,考虑到当前国际油价变动,双方同意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探讨增强两国融资合作机制灵活性的有效方式。

  委内瑞拉是中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两国过去十多年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对于未来前景,王鹏认为,中委关系是战略合作,不是针对一届政府或一个政党。从长远来看,前景良好,两国合作有现实基础,即能源合作作为主轴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很大,而传统大客户美国对石油需求在下降,委内瑞拉不仅要寻找替代市场,也要让石油出口多元化。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作为进口国的作用凸显出来,而中国有委内瑞拉需要的资金和技术,王鹏称,由此可见,两国合作将是长期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0/content_635937.htm?div=-1 report 3753 当地时间5月1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民众举行反总统抗议活动,要求公投罢黜马杜罗,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图/视觉中国委内瑞拉国内紧张的局势近期愈演愈烈。当地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