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余年炼就“火眼金睛” 中国光电识别产品站立世界前沿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合肥5月20日电(记者马姝瑞)拣米、淘米、挑沙子,曾经是每家每户煮饭前的“规定动作”。而如今,“大米、杂粮、茶叶等各种农产品都能在工业流水线上完成高精度色选,并检测出各类食品化学成分,为质量管控和产品分析提供科学保障。”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 公司总经理林茂先骄傲地对记者说。

  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光电识别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正是在美亚光电,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色选机,年产能现已超过万台,并把这些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带向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就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作为粮食大国还生产不出一台色选机,要么靠人力手工筛选,要么就只能买洋品牌。而那些垄断了中国市场的英国、日本等国家的色选机价格动辄上百万,对于当时的国内粮食生产加工企业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奢侈得根本用不起。

  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美亚光电于2000年成立并开始了技术攻关,很快便制造出我国首台色选机。推出市场后,凭借着过硬的产品性能、合理的价格,迅速在大量农产品加工企业应用推广,带动了全行业识别、分选效率的大幅提升。

  从无到有做到了,美亚光电又快马加鞭地向世界领先迈进,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相继推出我国首台全数字化色选机、智能化色选机、广泛用途的杂粮和干果色选机、茶叶色选机、小麦色选机等十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目前,色选技术已经应用到200多种农产品,我国也一跃成为全球色选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

  “这些年,不少外资公司都提出了收购的想法,但都被我们果断拒绝了,连贴牌生产都不做。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让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走出去,主动占领国际市场。”林茂先说。

  面对优质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国际市场上的一扇扇大门不断敞开。目前,美亚光电的粮食色选机不仅打入了东南亚这样的“世界粮仓”,还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匈牙利、墨西哥、阿根廷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际市场用户好评。2016年,公司预计出口额将力争超过3亿元。

  掌握了核心技术的美亚光电也在利用自身优势,寻找新的增长点,拓展光电识别技术到更深的应用领域上去:国内首款全系列轮胎X射线检测设备,结束了进口检测设备一统天下的历史,实现轮胎“无损”精确检测,佳通轮胎、德国大陆马牌轮胎都先后用上了美亚光电的检测设备;国内首台三维数字化口腔CT,于2012年1月取得国内第一个该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再度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垄断,实现了我国高端口腔医疗影响装备零的突破。

  “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从平面检测向立体检测拓展,实现食品毒素、农残、重金属、添加剂检测,全方位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林茂先说,“在医疗领域,继续深入开发数字化口腔系列装备、精确手术导航设备、三维骨科CT、大型CT等医疗设备,真正实现"识别世界、引领未来"的目标。”

  作者:马姝瑞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20/c_1118902754.htm report 2039 新华社合肥5月20日电(记者马姝瑞)拣米、淘米、挑沙子,曾经是每家每户煮饭前的“规定动作”。而如今,“大米、杂粮、茶叶等各种农产品都能在工业流水线上完成高精度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