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央企瘦身健体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侧质量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郁琼源、华晔迪)针对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20日表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供给侧质量,满足需求,使供给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2015年完成了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推动了三家电信企业组建铁塔公司,监管职能加快转变,国资委已下放取消21项监管事项,废止和宣传失效33件规范性文件,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张喜武说。

  据张喜武介绍,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总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工作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下决心苦练内功,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力争在三年之内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明显的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多数的企业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压缩到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及重型装备制造等亏损企业减亏为盈。

  “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坚守主业,做强做优主业,切实增强主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张喜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推进深化改革瘦身健体中,瘦身不是目的,健体才是根本。瘦身是要瘦臃肿之身、瘦低效之身、瘦累赘之身、瘦超负之身,健体是要健有效的治理之体、科学管理之体、创新发展之体、主业强优之体。

  “瘦四个方面的身,健四个方面的体,特别要说明的是,不管是瘦身还是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而是要集中资源、攥紧拳头,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张喜武说。

  张喜武说,瘦身健体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人员;整合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推进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

  作者:郁琼源 华晔迪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20/c_1118905851.htm report 1003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郁琼源、华晔迪)针对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20日表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