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去产能样本:多地发布责任书 财政1000亿做支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多地发布责任书 财政1000亿做支撑 山东去产能样本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政府层面正加大力度化解产能过剩,甚至将去产能与地方政绩挂了钩。

  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3年内钢铁、煤炭产能将分别压减1000万吨

、4500万吨,5年内近六成煤矿将退出。

  而山东祭出去产能责任书,则是因该省份将成为中央政府化解产能过剩首轮试点。有权威人士透露,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组合拳重要一环,第一阶段化解产能过剩将主要在钢铁和煤炭产业展开,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去产能将进入全面执行期。

  地方陆续发布去产能责任书

  近期,中央政府化解过剩产能的组合拳出得很密集。

  有权威人士对媒体透露,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组合拳的重要一环,经过数轮的调研修改后,第一阶段化解产能过剩将主要在钢铁和煤炭产业展开,采取"先行先试"的方法,在选定化解产能过剩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分区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签订责任状。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去产能将进入全面执行期。

  该权威人士同时透露,钢铁首批试点包括山东、山西、河北,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煤炭则包括黑龙江、山西、陕西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对于采取试点先行方式的主要原因,该权威人士解释,相较其他改革,化解产能过剩是场艰苦而持久的战役,选定试点也是希望通过选定具有代表性的试点更好地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为改革清障。除了试点外,其他省份的化解产能过剩也在同步推进。

  据悉,各有关省市区和国资委已经制定并报送煤炭、钢铁化解产能过剩责任书,其中对于下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的具体任务目标和措施等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具体时间表。

  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3年内钢铁、煤炭产能将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5年内近六成煤矿将退出。

  贵州省也表示,2016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贵州将通过兼并重组再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产能7000万吨左右;内蒙古也提出,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约1.79亿吨;此外,煤炭大省山西明确,将有亿吨级的退出产能,大同煤业(4.850, 0.00, 0.00%)将成为供给侧改革重点企业,尤其在剥离亏损资产方面将获得政府重点支持;占我国钢铁近1/3产能的河北则提出,要在未来5年内淘汰1亿吨产能。

  去产能重点在产业升级

  此次政府还进一步提升了去产能的高度,即去产能重点在于产业升级和转型。

  据悉,从操作路径来看,地方大多把去产能的重点放在推动兼并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上,鼓励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并且给予资金、税收、信贷等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部门联席会议正在筹备召开。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万良介绍,山东钢铁(2.420, 0.01, 0.41%)行业去产能总体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安置职工54207人。而煤炭去产能的主要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

  除了去过剩产能以外,山东省还提出,2016年至2018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等9大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

  据记者了解,去产能的同时主要是提高产能利用率。我国很多产业存在着产能严重过剩和产能利用率过低的问题。根据近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中国制造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结构性矛盾,经济进一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其突出表现之一是,很多行业中普遍存在产能过剩与产能不足并存的问题。一方面社会资本大量向一些行业集中,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很多产业的产能利用率都低于70%,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甚至不足50%。另一方面由于技术水平落后、体制机制不顺等原因,很多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不足,很多产能过剩产业的高端环节仍然依赖于国外技术和大量进口。

  财政部已拨付276.43亿元

  而对于地方根据区域特点签订的责任状,政府也有进一步的细化,并将给予资金、税收和信贷等政策支持。

  5月19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已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76.43亿元,以支持地方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介绍,已拨付资金主要根据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审定的地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量和需安置职工人数等基础数据和地方财政部门的申请支出。

  财政部此前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具体包括基础奖补资金和梯级奖补资金两部分。

  据介绍,此次财政部拨付资金为基础奖补资金,是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地方退出产能任务量、需安置职工人数、困难程度等因素分配。

  为了进一步鼓励各地方政府发布并完成责任书,财政部表示,本年度结束后,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将对各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和职工安置有关情况进行核查,中央财政将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地方,按基础奖补资金的一定系数给予梯级奖补资金。

  此外,中央财政将根据国资委确定的有关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

  由此可见,得到政策支持也是地方政府积极发布责任书的重要原因。

  对于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手段,山东省提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清算整合,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山东省还给予了一些相应的税收优惠。据悉,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不征收增值税;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减免契税。

  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制定的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八个去产能配套政策文件已出齐。 随着试点先行政策在各试点地区迅速展开,也意味着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入实施的关键时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1/n450701090.shtml report 3542 多地发布责任书财政1000亿做支撑山东去产能样本■本报记者王冰凝北京报道政府层面正加大力度化解产能过剩,甚至将去产能与地方政绩挂了钩。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