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科产业“转换器”环伺首都 新概念云集筹谋资本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怀来、香河报道

  华为、中兴通讯(000063.SZ),华大基因、光启科学(00439.HK)等,一直将产业创新的议题聚焦于深圳。北上2000公里,在北京区域,由高教科研衍生出来的科技故事,又在形成什么样的萃变?

  过去一个月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者采访了北京市、河北省相关主管部门,走访北京和周边多个企业了解到,随着北京部分首都功能的“外迁”和淘汰产能的转移,环京区域的产业生态正在悄然变化。

  一个典型现象是,在城区商业成本提高、核心技术产业外溢的背景下,以无人机、机器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为代表的产业,开始将其部分功能从北京向周边县市“外溢”。包括河北省各级产业引导基金以及合作的社会资本,正在推动北京周边河北辖区多个县市形成相关的产业园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情况,在该类“外溢”至环京周边地区的高科类公司中,一方面产业引导基金正在对部分公司布局,而另一方面,部分公司已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或拟登陆新三板,此外亦有上市公司被环京同类产业的聚集效应所吸引。

  高科技企业在一线城市周边的外溢布局的背后,一场针对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多类要素重新优化配置的故事或许正在上演。

  高科型企业新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地采访获悉,多家高科技型企业正在从北京向周边县市外溢。

  北京一家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无人机企业北京数维翔图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数维翔图)正是该类企业的一个横切面。

  据数维翔图工作人员介绍,其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领域的研发、生产、应用、销售以及培训,其核心技术之一是倾斜摄影测量技术,而目前该公司已入驻了北京核心区以南50公里的廊坊市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当中。

  数维翔图董事长白瑞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让无人机一类的高科技公司从北京分流进入环京地带,首先与环京部分产业园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有关。“固安的办公条件、交通条件都不错,就在高速边上;包括住宿,未来我们的人孩子上学的问题,骨干的安置问题,应该说这里的园区做得不错。”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莫过于上述产业园区已形成了聚集联动效应,而这拉近了数维翔图同上下游及行业相关方的空间距离。

  “先从硬件讲,我们现在飞机上的零部件还有核心的电路,园区里有很多比如做北斗的,如果它的技术研发的非常好我没必要大量投入研发力量研发这项,可以通过园区的企业来做。” 白瑞杰表示,“另外这里有些做智慧城市的,我们可以与这些企业形成一种补充,从前面研发生产到后面的数据服务都能够串起来。”

  无独有偶的是,机器人产业中的部分代表也已在环京周边县市布局。例如北京以东50公里的香河机器人产业园,5月16日就迎来了包括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机器人企业的集中入驻。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由当地政府同华夏幸福(600340.SH)共建于2014年,已引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等国内外27家机器人企业及产业链机构,而在去年底,园区第一家企业北京宏远皓轩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投产。

  据接近香河县政府人士介绍称,与数维翔图的原因趋同,上述机器人企业能够扎堆于香河这一环京地带,仍然与该产业园打造的生态链集群效应有关。

  “机器人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也是一个上下游、产业聚集度比较高的产业,所以需要聚集效应。”上述香河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宏伟介绍称,“把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成一个产业集群,也是吸引这些企业来到环京周边布局的原因。”

  资本运作的基本要素

  类似的样本,还发生在北京核心区西北方向100公里外的河北省怀来县,这里则将迎来科技壁垒更加严苛的航天产业的密集驻扎,而吸引产业前来的“魔力”,一方面来自产业园背后的集群效应,另一方面也和当地的自然条件有关。

  “中国航天在北京布局,和卫星、空间飞行器运营、测控,宇航员的培训,卫星的应用相关的布局都在北边。京津冀产业转移,距离海淀昌平交通最便利的地方就是怀来。”怀来航天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卫星,航天器的生产,对空气洁净度的要求也很高,怀来比北京及河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好很多。”

  据一位接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下称航天五院)人士透露,在未来的5-10年内,将有相当多的国家航天工程项目转移到怀来的航天产业园区,而以航天五院为首的航天技术民用化、产业化项目也将在这里聚集。

  环京产业的外溢也离不开资本的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布局于环京产业园的机器人、无人机等部分企业,已获得了河北省产业基金、PE机构和民营资本的投入,其中部分已登陆或计划登陆新三板市场。

  例如,驻扎于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的星和众工(430084.OC),该公司是在新三板扩容前的2011年就已在新三板挂牌,据其年报披露,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和2220.84万元。

  此外,前述无人机企业数维翔图也在筹谋新三板挂牌,目前该公司的挂牌事宜正处于内核程序,而其在挂牌前或有部分产业和民营资本投资;在数维翔图方面看来,虽然目前新三板企业数量增多,但这并不妨碍公司挂牌新三板的规划和正常运营。

  “新三板前几年尤其是在去年挂牌特别多,当时的政策相对宽松,慢慢国家在出台一些政策,我认为好的企业去挂三板和不挂三板,只是一种模式的转变,而不能转变公司的运营。”白瑞杰表示,“你的企业早融资早走入资本市场和晚走入资本市场是一样的,相信自己的企业做好,挂三板和这个没有直接的关系。”

  (记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 李新江)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3/content_40466.htm report 3471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怀来、香河报道华为、中兴通讯(000063.SZ),华大基因、光启科学(00439.HK)等,一直将产业创新的议题聚焦于深圳。北上2000公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