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弘晖创业答卷:新基金“入门”与投后“加分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弘晖创业答卷:新基金“入门”与投后“加分项”
导读

  王晖说,供职鼎晖五年,从吴尚志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儒雅——以平静方式应对风险和挑战,从王功权身上学到的是公正——以平等客观的心态与人相处。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成立两年的弘晖资本即将完成15亿元的人民币II期基金募集。

  “第一次也不容易,第二 次也不容易,但不容易的点不一样。”谈到接近尾声的募资工作,王晖表示。

  2014年,王晖和赵刚带领初创团队进行第一期基金的募集时,弘晖资本还是个First-Time Fund,幸运的是当时股权基金整体募资环境向好,总规模3亿多美元的一只美元基金和一只人民币基金募集还算顺利;如今的二期基金,遭遇了实业不景气、长线钱收紧的市场环境,但这一次,凭借过去两年的投资业绩和团队努力,弘晖资本的基金募集工作并没有预想的那么折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期人民币基金的LP中,有85%的投资人出资参与了弘晖资本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加上这些LP们介绍的友人,这只基金在不到三个月时间中完成了90%的资金募集。

  在创办弘晖资本之前,王晖是鼎晖创投的高级合伙人、负责医疗健康板块的投资。他说,供职鼎晖五年,从吴尚志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儒雅——以平静方式应对风险和挑战,从王功权身上学到的是公正——以平等客观的心态与人相处。

  "9·11"事件发生时,我在曼哈顿,看过生死——有朋友在里面,哥大的博士、大公司的高管,都是很赞的人。我也曾在雷曼兄弟工作过,硕大的公司一下子就没了。”王晖感慨,这样的经历让他更有危机意识,无论对市场还是对生活,都秉持敬畏之心。

  走过新基金

  新组GP团队的好处在于,基金管理人是从各个优秀机构中挑出的最有创业精神的投资人,这样的团队没有包袱、投资的自主性也更强。

  弘晖资本的团队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初创期的人员磨合、流程碰撞、思想调整,在王晖看来,现在的基金管理团队文化清晰、流程顺畅、决策系统高效和有针对性,“整个团队的状态和体系都非常舒服,既不激进疯狂,也不落后保守。”

  这种用“舒服”来形容的工作氛围,基于弘晖资本在决策机制、分配机制和人员培养更替机制上不断完善的搭建。

  弘晖资本的决策机制和VC常规的决策机制并无太大差异,但强调“不能有政治的倾向”。

  “从分析师到合伙人,在桌子上讲话都是平等的。大家畅所欲言,没有说话的先后顺序。可以互相挑战,也可以说"你不懂,别说话"。”王晖说。

  谈到基金收益分配这个敏感的话题,王晖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个事儿必须是最上面的几个股东主动"让"才行。”

  弘晖资本在利益分配中明确了“后退”的机制,随着一期期新基金的设立、年轻投资团队成员在基金管理中参与的增多,给予这些成员更多的分配。

  弘晖资本将候选人是否可能成为下一代合伙人作为选择新晋团队成员的标准,为每一位团队成员提供师傅带徒弟式的培养。于是,在弘晖内部设立了师傅带徒弟的机制,让投资团队的成员都有自己的“Go-To Person”。

  “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师徒关系非常明确,每个二年级同学都有师傅,跟着师傅学习,当然徒弟也会主动帮师傅开开车、买买咖啡。”王晖笑谈。

  在弘晖,执行董事、副总裁级别的投资人是“一年级”,投资经理、分析师级别的投资人是“二年级”。“师徒”们每天有大量时间泡在一起,既完成了工作,也进行了交流。

  将投资团队成员称为“一年级”、“二年级”的同时,弘晖还有自己的“大幼儿园”——由被投企业家们组成的社群。

  为筹备六月的一个义诊,育学园创始人崔玉涛在“大幼儿园”群里问到哪里能买到高质量打折的B超仪,百洋药业负责人看到后当即提出赠送一台支持。

  “回到幼儿园、小学生这样的本源状态,大家都是同学,不过是有的同学个子大点、有的同学跑步更快点。”王晖说,团队拥有更多资源、主导更多资金的走向,被投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希望团队和被投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忘初心,共同把企业做强、事业做好,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

  投后“加分项”

  在弘晖资本的投资决策中,潜在投资项目与已投资企业之间的关联度是“加分项”之一。

  “我们会把他们带入一个圈子,这里有医疗器械的企业家、有药厂的企业家、有经营过医院的企业家,进来之后马上可以快速找到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王晖说。

  不同于综合性基金的投资组合,医疗专项基金的被投项目在本源上就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如,弘晖资本的被投项目中,闻泰百得和百洋药业是客户关系,橙意家人为鱼跃医疗的呼吸机和制氧机用户提供睡眠监控服务、马泷齿科和欧华美科在开店时常有合作。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资源积累也是弘晖资本投后管理方面的另一个“加分项”。

  各类创新模式的投资中,弘晖资本也不乏有意尝试。崔玉涛医生和宋冬雷医生的医生创业,趣医网、安泰创新、开拓药业都是其已公布的创新项目。

  医生集团模式的投资中,弘晖资本为被投企业介绍团队成员、提供运营支持;PIPE类的投资中,弘晖资本则一方面和被投企业共同探索早期项目的投资、一方面和被投企业共同做初创企业的资源嫁接。

  马泷齿科中国公司董事长邵宗宗说:“创业企业在选投资机构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这家机构未来的发展是否有实质性的帮助。这方面,弘晖很接地气,能把自己当作团队的一份子,为我们提建议,出力。”

  “一个机构在初创阶段、要冲,这像诺曼底登陆一样,第一周必须打下坚实的滩头阵地。随着深入腹地,反而要求我们的内心要慢下来,对很多事情的处理、调整、反馈、要稳健。尤其是当今复杂的大环境下,多思考多考察,更重要。”王晖说。

  作为创业团队走过两年,完成初期磨合和积累的弘晖投资在继续向前冲的同时,也在不断进化自己的投资哲学和心智。(编辑 林坤)

  作者:赵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3/content_40493.htm report 3542 导读王晖说,供职鼎晖五年,从吴尚志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儒雅——以平静方式应对风险和挑战,从王功权身上学到的是公正——以平等客观的心态与人相处。本报记者赵娜北京报道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