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短创业爆发: 功夫财经获优酷土豆1500万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三个月时间,功夫财经估值翻三倍,因为其正处于三个时代风口:一是,内容创业的春天;二是,短视频的爆发;三是,经济学成为显学,经济下行,经济学家的声音变得越有价值。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5月16日,中国财经集体自媒体平台“功夫财经”正式宣布,公司完成1500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此轮融资后,功夫财经的估值已经超过2亿人民币。

  据了解,功夫财经由王牧笛、匡澜联合创始,2015年11月11日,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正式上线。该平台提出集体自媒体的概念,聚集李大霄、马光远、胡润等数位财经界人士。每天推送5分钟短视频和1000字左右的文章,内容既有犀利的时政评论,也有幽默的泛财经段子。

  “这些经济学家每个人都可以单打独斗,但功夫财经仍选择让他们抱团。”王牧笛说道,传统自媒体的个体思维局限和知识结构的盲点难以自我突破,很多都在焦虑没有内容做。功夫财经则是江湖的生态,平台上有一群内容生产的高手。公司焦虑的是内容太多,现在微信的头条推送已经满了,考虑的是接下来如何重新布局。

  站在内容创业、短视频风口

  今年2月,功夫财经完成了中科招商、21基金和深圳天安数码城集团领投的Pre-A轮融资。王牧笛当时在微博中透露,融资数额在八位数,公司估值达到6000万。A轮融资完成后,功夫财经的估值则超过2亿人民币。

  能在三个月的时间,让公司的估值翻三倍。王牧笛认为,主要是因为功夫财经正处于三个时代风口,一是内容创业的春天,二是短视频的爆发,三是经济学成为显学,经济下行,经济学家的声音变得越有价值。

  今年以来,不少内容创业者率先冲破资本寒冬拿到投资。尤其是在短视频创业领域,有爆发之势。3月19日,视频自媒体“papi酱”宣布获得1200万元融资。3月18日,新媒体视频平台“二更”宣布完成5000余万元的A轮融资。5月19日,又有消息称澎湃新闻CEO邱兵将离职,在短视频领域再创业。

  合一创投董事长刘德乐表示,投资功夫财经主要是看中王牧笛和他背后强大的学者阵营,这是很大的资产。第二,有投资界老前辈认为,投资有三大朝阳行业,一是照顾人身体的医疗保健行业,二是照顾人大脑的文化娱乐行业,三是照顾人钱包的金融服务行业。功夫财经恰好覆盖了后两个,属于朝阳产业。

  他还表示,除了1500万元人民币,优酷方面还将提供平台及推广资源。据了解,功夫财经与优酷财经联合主创并出品的中国首档古装财经脱口秀《功夫财经》,将于6月1日在优酷上线。此外,刘德乐认为,功夫财经未来也可以跟阿里巴巴的文化娱乐、电商、金融等板块,进行合作。

  财经娱乐化更具传播力

  合一集团副总裁邵峻表示,财经话题过去比较“高冷”,功夫财经则从网络的角度出发,让财经变得有传播力和穿透力,这是比较打动合一的地方。他同时还表示,合一集团在内容创作的各大垂直领域都在寻找合作伙伴,除了功夫财经还有知识类的“罗辑思维”、搞笑类、美食类的内容创业者等。

  “鲁迅有句话我很欣赏,如果文章念给街坊老太都能懂,那就是好文章。”李大霄表示,真正懂行的专家要善于用最浓缩的语言表达思想,比如“婴儿顶”“地球顶”,这样的表达会比两万字的文章更形象,传播成本更低。

  但娱乐化带来的传播力,是否会让财经话题丧失专业属性?王牧笛对此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全民理财、全民关注财经的时代,李大霄等经济学家应该走下神坛,变成鲜活的面孔。娱乐化的表达会让功夫财经损失一些喜欢严肃财经内容的读者,但也为功夫财经带来了大量价值观相同的用户。

  据了解,功夫财经上线3小时,订阅用户就过了1万。上线1个月,用户突破20万。上线半年后,用户达到了60万。截至5月11日,功夫财经已完成在优酷、微信公众平台、蜻蜓FM、今日头条等16个新媒体平台上的布局,短视频点击总数达4613万。

  对自媒体内容投资的另一主要担忧来自政策风险。今年4月中旬,papi酱系列视频被广电总局下令整改。随后在4月下旬,功夫财经也曾面临封号风波。

  王牧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网络言论的尺度跟电视传统媒体的尺度是不一样的,封号风波是因为当时一些文章的尺度过了。

  在风波过后,功夫财经定义了项目的新方向,在很多财经事件面前,给出解决方案或路径,以温和渐进的方式做财经现象的解读者、观察者。“我们会在言论尺度上坚守政策法规的底线,但会让学者在平台上有个性化的表达。”他说。

  有专业属性,财经网红更易变现

  在papi酱迅速走红,并获得罗振宇、真格基金等个人和机构的投资后,常有人拿李大霄和papi酱对比。王牧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两者调性并不相同。

  Papi酱表达的是对社会现象的各种吐槽,功夫财经平台上聚集的以李大霄为代表的财经网红有自己专业化的属性,只是披着娱乐化古装的外衣。“财经网红关注的是大家的钱袋子,与财富动向相关,这是一种强功能的关注。而且越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财经网红越有价值。”他说。

  由于财经类受众有高学历、高净值特点,海外置业公司“万国置地”,对功夫财经投下3000万元广告大单,这也是迄今为止财经类自媒体中最贵的一次广告主投放。

  万国置地总裁史锐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000万元的广告在预算之中,公司最看重的是功夫财经精准的客户群体。

  “万国置地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房地产置业服务机构,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在洛杉矶也做房地产开发,同时代理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的房产,我们客户群体都是中国高净值的客户。”她说,“我们希望通过功夫财经的平台,给中国的高净值客户最专业的信息,如果他要做海外房产投资的话,可以选择我们公司。”

  对于双方具体的合作形式,史锐雪表示,在功夫财经公众号的“开·金库”板块,公司会发布2016年海外房产白皮书,同时也会更新海外房产投资资讯。此外,双方也会在线下开展活动,让万国置地的高净值客户见到功夫财经上的经济学家,解答疑问。

  “财经网红或者说经济学家的天团是最容易变现的,大量的线下沙龙、智库、对话、论坛等都可以由功夫财经来承办,功夫财经和万国置地今年也有很多场活动的合作。”王牧笛说道。

  他同时表示,功夫财经也会跟出版社合作,卖一些学者的畅销书,但目前没有发力做社交电商的想法,还不太想向C端收费。“还有一种想法是做社群金融,这方面目前还没有人尝试,具体做法还在考虑过程中。”他说。(编辑 林坤)

  作者:申俊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3/content_40497.htm report 2958 导读三个月时间,功夫财经估值翻三倍,因为其正处于三个时代风口:一是,内容创业的春天;二是,短视频的爆发;三是,经济学成为显学,经济下行,经济学家的声音变得越有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