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莱商银行不良压顶 信用评级被下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坐落在“钢铁之城”莱芜的莱商银行,近期由于不良大幅上升、各项盈利指标大幅下滑、资本充足率下降等原因,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莱芜市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莱商银行的经 营压力主要来自于莱芜地区。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莱商银行作为莱芜地区本土城商行,对当地经济有责任担当,然而这也造成了该行不良压力升高。根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数据显示,莱商银行在莱芜地区不良率已经达到7.39%。

  由于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不良资产上升较快,莱商银行资本充足性下降明显。不过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还没有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莱商银行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集中追求稳健发展,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区域风险牵绊

  5月11日,中诚信国际公布了《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金融债券跟踪评级》,其中指出,维持莱商银行AA-的主体信用等级,同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近期,各家评级机构陆续公布了对2015年公司的跟踪评级情况。以中诚信国际为例,经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4月20日至5月20日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中诚信国际总共公布了43家企业的跟踪评级报告,其中有包括莱商银行在内的3家银行机构。另外两家银行为广东华兴银行和浙江泰隆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至AA,且评级展望维持稳定;浙江泰隆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从AA升至AA+,评级展望由正面调整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表示,莱商银行形成该等级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该行自身财务实力的综合评估。目前,莱商银行的信用挑战包括不良大幅上升、各项盈利指标大幅下滑;资产规模较小,抵御风险的基础较弱等。

  莱商银行5月5日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产总额641.96亿元,较年初增加89.44亿元,增长16.19%;不良贷款余额约为10.43亿元,较2014年初约增加6.00亿元,不良率为2.72%,上升1.31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分析认为,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的重头主要来自于莱芜市。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莱芜地区以钢铁行业为主,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下行、钢铁产能过剩的影响,莱芜市钢材市场面临的压力日趋加大,钢贸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同时,纺织、造纸、采矿以及煤炭等非钢行业也出现大额不良,给莱商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压力。

  中诚信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报告中的数据均由莱商银行提供。而中诚信国际在对莱商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在莱芜本地不良率为7.39%,异地不良率仅为0.68%。

  从贷款行业分布来看,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披露到,受区域经济的限制及莱芜市产业结构特点的影响,莱商银行贷款投向中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占比较高,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贷款占比分别为43.36%和29.60%。其中,该行对钢铁相关行业的贷款集中度较高,截至2015年末,该行钢铁行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贷款余额为36.47 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6.2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1.31%,其中莱芜本地涉钢行业贷款余额为30.32亿元。

  面对莱芜地区的高风险,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莱商银行是"莱芜人自己的银行",对地区市场经济有责任担当。”该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从2008年开始,实体经济风险逐渐暴露,有很多后进入莱芜的银行陆续从莱芜撤出。在撤出的同时,此前与这些银行有贷款业务的莱芜本土企业亦面临被抽贷的窘境。为防止这些企业资金链断裂,给莱芜地区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莱商银行就承接了这些企业的贷款,也接下了这些企业的风险。

  上述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目前莱芜地区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依然比较困难,但他们仍然会立足本土,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帮助他们寻找出路、盘活重启,以加快实现莱芜产业振兴提升。

  从中诚信国际的评级报告可以看出,莱商银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消化不良。在2015年度,该行核销不良贷款3.01亿元,其中核销涉钢贷款1.18亿元,实现现金清收0.46亿元,共处置不良贷款3.47亿元,截至2015年末,涉钢贷款余额36.47亿元,其中不良余额为0.99亿元,不良率为2.89%,分别较年初减少1.52亿元和下降5.42个百分点。

  为逐步弱化涉钢企业不良上升的影响,莱商银行在2015年也优先支持非钢产业用于调整贷款行业结构,加大了支持“三农”产业的力度,同时,逐步加大对民生工程、高新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改善行业集中度。

  上述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在2015年至2016年初经历了董事会换届,新一届董事会的经营思路是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高质量发展就体现在风险控制上。“接下来,莱商银行会继续加快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无论是压缩落后产能,还是化解产能过剩,都是改革转型升级的必经阶段,都要靠发展来解决,用高质量的发展解决面临的各类问题,同时推动莱芜地区的经济发展。”

  上市计划待启

  面对莱芜地区的区域风险,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表示,莱商银行已经开始向异地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经营区域集中的风险。

  记者发现,莱商银行的业务触角早已在2008年就伸向了莱芜之外的地区,上述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我行在2008年向外扩张时,主要是想打破莱芜地区地域限制、产业单一的局限,属于战略布局,现在看来这种布局是正确的,如果少了当时的战略布局,可能现在面临的风险更大。”

  记者从莱商银行了解到,截至2015年末,该行已设立了8家异地分行,异地分支机构已成为该行业务增长的重点。

  根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指出,近年来该行异地分支机构存、贷款对全行的贡献占比逐年上升,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异地存、贷款在全行中的占比分别达到61.80%和61.90%。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也担忧道,莱商银行异地营业机构的不断扩张,使该行在人力资源、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面临挑战,未来该行能否在这些方面进行及时有效地调整以适应发展需求将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但上述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问题是在如今的城商行中比较普遍存在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目前该行正在进行着人才、业务、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改革。

  中诚信国际还在评级报告中提到,由于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不良资产上升较快,莱商银行资本充足性下降明显。

  根据莱商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4%和10.41%,同比分别下降1.47和1.46个百分点。

  上述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我行后续会启动上市计划,再根据当时市场情况选择资本市场。现在城商行的资本补充渠道比较少,面对如今的市场竞争环境,城商行都有上市融资的需求,以支撑进一步发展,同时,进入资本市场变成公众公司后,银行也可以更好地提高、整顿自身的经营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莱商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为2.10亿元,而2014年末这一数据约为4.87亿元。

  持有莱商银行4.98%股权的鲁银投资曾在4月29日发布公告称,造成莱商银行业绩承诺未实现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方面是受全国宏观经济影响,银行贷款需求下滑,放贷谨慎性上升,导致利息收入减少。其次,受央行连续降息及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影响,银行同业竞争加剧,侵蚀利润空间。第三,加大贷款坏账拨备力度,直接导致净利润下滑。其中,莱商银行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4.98亿元,2015年损失7.95亿元。

  对于鲁银投资提出的莱商银行业绩下滑的原因,莱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坦然接受:“我行的确面临这样的形势,但同时,我们也在进行经营结构调整,如大力发展同业业务、中间业务等,降低对息差收入的依赖。”

  作者:张漫游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3/t20160523_11875527.shtml report 4133 坐落在“钢铁之城”莱芜的莱商银行,近期由于不良大幅上升、各项盈利指标大幅下滑、资本充足率下降等原因,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将评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