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南屯昌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促农民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解说农业是海南省屯昌县的主导产业,自2015年屯昌县开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已近一年时间,近日,记者走进屯昌县了解到,生态循环农业的开展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据了解,2015年,屯昌县投入1.11亿元在海南省率先发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 ,对4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28个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被中国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被海南省农业厅列为全省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县。

  解说农业是海南省屯昌县的主导产业,自2015年屯昌县开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已近一年时间,近日,记者走进屯昌县了解到,生态循环农业的开展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据了解,2015年,屯昌县投入1.11亿元在海南省率先发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对4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28个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被中国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被海南省农业厅列为全省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县。

  海南省屯昌县南坤镇长心三家村村民谢祖励,以瑞士品种西门塔尔牛进行生态循环养殖。据谢祖励介绍,自己的生态循环养殖方式是:牛粪用作养殖蚯蚓,将清洗牛栏的水引入沼气池,产生沼气用来煮饭和照明,沼液浇灌牧草,牧草再喂牛。谢祖励表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将牲畜粪便变废为宝,污水零排放,不仅带来经济效益,更保护了生态环境。

  同期海南省屯昌县南坤镇长心三家村村民 谢祖励

  (循环农业开展你的收入有没有增加?)肯定有增加,特别是对我们周边环境没有影响,然后我们这些,通过我们循环农业把这些沼液利用灌溉周边的橡胶、槟榔、跟我们的草地,通过这个沼液然后提高它的产量。所以说再加上我们现在用这个牛粪来养我们蚯蚓,我们一年这边的话也增加有几十万块钱的收入。

  解说位于屯昌县境内的海南罗牛山南吕猪场,日处理污水180吨,据海南罗牛山南吕猪场副场长孙振兴介绍,该场自引进污水处理系统,将清洗猪圈污水收集处理,产生沼气用作猪场照明和工作人员煮饭,将沼液用排水管引入周边农田,免费供农户种植作物。孙振兴表示,生态循环农业让企业减少了废水排放,周边百姓也得到了实惠。

  同期海南罗牛山南吕猪场 副场长 孙振兴

  这个开展了有半年多,就是循环农业开展之后我们这里的污水处理就不再外排,然后沼液不再外排减少污染,然后沼液放到农场里面他们就可以用来浇菜,省一些肥料,这样(沼液)利用起来。

  记者 李宇凡 林士杰 海南屯昌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ipin/2016/05-23/news648179.shtml report 1756 解说农业是海南省屯昌县的主导产业,自2015年屯昌县开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已近一年时间,近日,记者走进屯昌县了解到,生态循环农业的开展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