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康国宾诉美年侵犯知识产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继指控美年大健康“商业窃密”“不正当竞争”之后,5月23日,正值私有化进程的爱康国宾向同一对象发起了第三次主动“进攻”,这一次的起诉理由是“侵犯著作权”。和前两次一样,美年大健康在回应中否认了这一最新指控。

  双方的持续纠纷令市场产生联想。消息面上, 当前正值美股上市公司爱康国宾私有化的重要阶段。

  爱康呼吁“互联网+”尊重知识产权

  23日下午,爱康国宾召开记者会称,已向法庭提起对美年大健康的诉讼,诉讼理由是后者侵犯爱康国宾的著作权,诉讼标的金额为5300万元。

  爱康国宾方面称,2015年得到来自美年大健康内部人士的匿名举报,根据该举报信,爱康国宾调查出美年大健康下属全资软件公司“美东软件”于2014年招募了从爱康国宾离职的软件技术负责人王某,王某“带着公司的一整套源代码离开”,在几个月后开发出“高度模仿”爱康的软件并投入使用。爱康国宾聘请的律师金冰一告诉记者,这次起诉的被告包括美东软件、美年大健康、王某和圣嘉门诊部四方。目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了案件,并在5月17日进行了“证据保全”。爱康方面呼吁“互联网+”创新需要尊重知识产权,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

  这已是进入2016年以来,爱康国宾针对美年大健康的第三次“出击”。今年2月24日爱康国宾宣布起诉美年健康“侵犯商业秘密”;3月10日,爱康国宾宣布公开向商务部反垄断司举报美年健康违反反垄断法。

  谈及正在进行的私有化,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爱康国宾高管就此事签订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更多进程,“但我们的态度已经很明确。”张黎刚表示,“爱康国宾有能力独立发展。”

  美年大健康称收购正在有序进行

  在爱康公布诉讼事项之后不久,美年大健康立即对该事件作出反应。23日下午,美年大健康方面给记者的回应中称,针对爱康的此次诉讼,美年将“坚决应诉”,并表示,“我司参与买方团收购爱康国宾的正常程序都在有序推进,完成行业整合的决心坚定不移。”

  针对爱康所指美年“侵犯著作权”这一说法,美年大健康方面称,公司所使用的软件系公司自主研发,于2006年开始使用,经持续更新升级后,于2011年进行了软件著作权登记。

  20日,停牌8个多月的美年健康,披露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二次修订稿)的议案》,并于5月23日复牌。复牌当天股价补跌,早盘一度跌停,最后收盘报29.95元,跌0.92元,跌幅为2.98%。

  在预案披露的“上市公司诉讼风险”中,美年健康也提到了涉及爱康国宾的两起诉讼,其中包括爱康国宾起诉美年大健康等5名被告共同侵犯其商业秘密一案,以及此次爱康国宾起诉美年大健康、上海美东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4名被告共同侵犯了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

  链接

  爱康国宾私有化“战火”不断

  去年8月,张黎刚对在美国上市的爱康国宾提出私有化要约。几个月后,国内体检同行美年大健康“半路杀出”,联手财团以更高价格对爱康国宾私有化进行争夺。此后,双方公开形成对峙局面。为对抗美年的收购,张黎刚甚至抛出“毒丸”计划,但此举并未“吓退”美年,后者随后两次提高收购要约价格。

  今年2月24日,爱康国宾宣布,起诉美年健康侵犯商业秘密,称其指使他人窃取爱康国宾的客户资料,并索赔5000万元。一周后,上市公司美年健康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行业第三的慈铭体检。针对美年的这一预案,爱康国宾于3月初宣布向商务部举报美年健康违反反垄断法。

  本组稿件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4/content_636399.htm?div=-1 report 2230 继指控美年大健康“商业窃密”“不正当竞争”之后,5月23日,正值私有化进程的爱康国宾向同一对象发起了第三次主动“进攻”,这一次的起诉理由是“侵犯著作权”。和前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