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超虚高 买个国外球队玩玩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资本投资海外足球产业的公开项目已达17个,总额约百亿元,而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及社会普及层面的投资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

  陈汉辞

  “从投资的角度看,如果从英冠回到英超,俱乐部的估值会有近十倍的增长。”英超老牌球队阿斯顿维拉(下称“维拉”)的新老

板夏建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维拉官网19日的消息,中国衢州人夏建统和他的联合睿康集团已经完成了对维拉的收购,他将拥有维拉100%股权。英超联盟及英足总确认了这项收购后,维拉将成立新的董事会,夏建统将担任维拉队的主席一职。英国媒体报道称,夏建统为此花费了6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7亿元)。

  5.7亿元人民币买下刚刚降级的维拉并不便宜,但莱斯特城队的前车之鉴依旧让不少人对夏建统肃然起敬。“一夜之间,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都突然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夏建统说。

  “显而易见,中国资本在国际赛事上出现的频率会越来越高,但这样的收购是馅饼还是陷阱,是狂热还是冷静,目前都还不能定论。”新晖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如果算上赞助商,中国资本投资海外足球产业的公开项目已达17个,投资总额约百亿元人民币。与之相比,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及社会普及层面的投资情况略显尴尬,国内14只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额才200多亿元。

  8支球队里挑了维拉

  亲朋好友眼中的足球“门外汉”怎么会突然花5.7亿元人民币去投资英国足球俱乐部?

  公开资料显示,1976年(还有一种说法是1974年)出生于浙江衢州的夏建统5岁就上了小学、14岁上大学,曾被称为“神童”。19岁赴美国留学后,他曾先后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六年,其间还作为交换生,去了英国牛津大学5个月。毕业后,他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中首批2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的一员归国创业。

  虽然夏建统2002年就已经进入资本市场,但其资本市场的动作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变得频繁。“夏建统在A股市场以善于资本运作著称,其入主莲花味精的过程曾令资本市场眼花缭乱,当然手法也饱受争议。”一位投资界的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我实际一直在英超俱乐部的圈子里,因为好几个朋友都是俱乐部的负责人或资深人士,对于英超的市场化运作及内部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其次是如果注意到我们集团的业务板块的话,就知道我们是‘1+2+N产业’的格局,也就是基于集团的大数据产业以及大物流、金融等主营业务所累积融合的大数据平台,我们要做的是将虚拟产业与实体产业的内容对接起来,体育产业也是其中一部分。”夏建统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之前深入谈了8家俱乐部,俱乐部董事会成员里,有3人原来曾是英超俱乐部的CEO,他们帮忙运作筛选、沟通等方面的事,最后我们才选择了维拉,主要是因为它有成为豪门球队的基础。”夏建统说。

  维拉是一家位于英格兰中部伯明翰市的足球俱乐部,1874年创立,是英超历史最悠久的球队之一。维拉早年曾七次赢得顶级联赛冠军和七次足总杯,但自英超成立后,维拉的表现一直不稳定。随着曼城及托特纳姆热刺等球队实力不断增强,加上好球员不断流失,维拉的联赛成绩开始下滑。今年4月16日举行的第34轮英超联赛中,维拉客场0比1败于曼联,确认降级。

  在夏建统看来,降级虽然遗憾,但因俱乐部品牌影响力及球迷的支持,维拉依旧能够吸引优秀的教练与大牌球员的加盟,重返英超是维拉的一项硬指标。

  当然,降级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投资者抄底,声明没有透露收购的具体价格,但英国媒体报道说,夏建统出价为6000万英镑(约合5.7亿元人民币),美国人勒纳在2014年接手维拉时,花了6220万英镑。

  5.7亿元值不值

  “我认为花5.7亿元还是贵了,这个价格完全可以买到英超球队。”关注国际足球俱乐部收购的一名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

  参考中国资本投资海外足球项目的情况可以发现,5.7亿元收购英冠球队的确不便宜。

  比如,北京合力万盛收购拥有百年历史的荷兰甲级球队海牙足球俱乐部花费是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66.7万元);万达以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获得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权;德普科技100%控股法国老牌劲旅俱乐部索肖足球俱乐部花费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32.3万元);互动娱乐以6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控股皇家西班牙足球俱乐部50.1%;华人文化控股以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2亿元)拥有城市足球俱乐部13%的股权;雷曼光电4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06.1万元)独家冠名葡甲足球联赛;特步则以5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218.5万元)赞助了比利亚雷亚尔足球俱乐部。

  “在英超,像维拉这样的足球俱乐部并不少,问题的关键是从英冠到英超是需要一定的投资,即便每年巨额投资,但因为每个俱乐部的制度有所不同,能否冲到英超都是未知数。”上述投资者表示,投资俱乐部其实是对人的投资,如果成绩不佳,前期投资也就打水漂了。

  不过,也有成功者,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的就是莱斯特城队完成了从保级到夺冠的奇迹,俱乐部管理层无疑居功至伟,现球队老板维猜身家已达29亿美元,位居泰国富豪榜第四位。

  “我们其实不仅仅是买球员买教练,俱乐部的管理分为三方面,一是广义的商业运作,二是球队本身管理,三是俱乐部运营。前两个方面维拉很多都可以做但没做好,这几年很多资源没有利用好。目前,我们做好了(资金)准备,尤其前面两年,可能投入会更多一点,准备让它回到运作正轨;然后从球员角度,我们基本确定了会补充6~7个位置。但是整体引援投入还没有一个定数,为了保障球队在英冠的竞争力,2000万~5000万英镑都有可能。”夏建统表示。

  厦门百姓宏运文体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坚认为,如果将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及文化价值经营得好的话,投资同样可以获得收益。

  这一点,夏建统也已做好准备。“我们和伯明翰市已经有计划了。维拉公园球场旁竖着俱乐部第一任主席、英国足球联盟发起人的雕塑,就像英国现代足球发源地一样。我们打算通过整体的区域系统商业开发,打造包括足球主题旅游休闲等在内的综合商业区,让这里成为伯明翰很重要的景点。”他透露。

  为何不投中超

  “收购国外俱乐部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足球产业的发展也是一种影响,比如国外先进的人才和管理经验及青少年的培训体系都可以引进到国内。”吴志坚表示。这也是中资资本收购国外俱乐部的目的之一。

  事实上,目前投资中超的热度有些虚高。除了地产商与部分国企,目前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富豪都已成为足球俱乐部的重要投资者。比如,马云收购了广州恒大50%的股权;乐视以每年1亿元的赞助费冠名北京国安足球队;苏宁入主了江苏足球俱乐部。

  此外,中超联赛最重要的转播权落入了华人文化控股的体奥动力,其不仅拿下中国之队未来4年的媒体版权,还以80亿元拍下了未来5年中超联赛的全媒体版权。

  与富豪花巨资入主俱乐部不同的是,足球产业健康发展中最关键的青少年培训及社会普及层面的投资则略显尴尬。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4只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额超200亿元;多家上市公司正巨资布局体育产业,如万达集团、恒大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等在2015年都有一系列的投资并购动作;此外,诸多投资机构如深创投、凯泰资本、红杉资本、创新工场、IDG资本、景林资本、微影基金、达晨创投等也砸了大量资本投入体育项目。

  然而,真正投入具体项目的金额仅几十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一些属于第二梯队的富豪选择投资了老牌中甲俱乐部,力图能够像莱斯特城一样逆袭,但遗憾的是,球队几年下来的成绩一直不佳。

  “我们除了一声叹息外,别无他招。再看近几年,中超俱乐部的投资热给人一种虚高的感受,即便基础工作能够吸引部分创业者进入,它们又能存活多久,中国足球产业也需要投资者有耐心,十年可能才有所成效。相对而言,收购国外俱乐部是个捷径,不仅对企业品牌是一个推广,也是企业资源整合的一个入口,同样也能对中国足球发展做到一些促进,这是最完美的了。”上述投资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4/n451075541.shtml report 4493 中国资本投资海外足球产业的公开项目已达17个,总额约百亿元,而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及社会普及层面的投资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陈汉辞“从投资的角度看,如果从英冠回到英超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