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65万毕业生就业面临“结构性”难题(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65万毕业生就业面临“结构性”难题(图)
高校就业之变
高校就业之变

  还有一个月,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将离开校园,而此时,有的在欢喜,有的却在忧愁。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出新高,达到765万,高校就业面临的不仅仅是数据的历史新高,还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性改革。改革必然调整,随之而来的行业变化,就业状况也不例外。在去产能等政策推动下,过剩产能等行业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就业目标在此的毕业生则忧,与此同时则是新经济、新业态的诞生,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这些行业毕业生则喜。此外,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的意愿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创业或变得更为理性。

  特约记者 张梦洁 北京报道

  导读

  在张丽宾看来,国务院之所以在一月内两次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来是因为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的重点;二来,这与今年经济下行有关,因为受企业经营困难和去产能影响,部分企业行业或许会裁员或减少招聘岗位,这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一季度失业率有所提升,所以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就业情况,以做好监测预警。

  还有一个多月即将毕业的赵强(化名)焦虑不已,在985高校就读矿物加工专业的他,奔波近一年至今还未找到一份工作。

  “当初进校时听说直系学长根本不用出去跑,坐在学校等就有大把企业来招人,学校招生简章显示我们专业就业率都在98%左右,但到现在,我们所学的专业却无人问津。”在赵强印象里,去年至今,来学校招聘矿物加工专业毕业生的企业,大概就只有3-5家,而且某家钢铁企业去年招了3个学生后今年就不再招人了。

  这不是个例。受去产能影响,与之相关的能源资源专业,从以往的就业大热门,变为了大冷门专业。来自麦可思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昔日最幸福的本科专业“建筑学”,在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下行周期,如今已滑出前十;而“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则后来者居上,连续两年排名居首。

  作为重点群体,如何确保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被放在了突出位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0日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批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各级政府一定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当前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措施想得更实,工作抓得更紧,要“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而约摸半个月前,李克强刚考察过人社部,其中一个关注点就是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

  时至就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根据人社部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为765万,比上年又增加了16万人;而且若加上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今年全国青年就业群体约1500万左右。

  按照以往规律,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般在90%左右,比如去年高校毕业生是749万,年底就业率与2014年基本持平,比上年增加了20.9万人。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一般来说,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找到工作即初次就业率约是70%,到当年年底一般就业率能达到90%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要完成国务院所强调的“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至少要保持在90%左右。

  要完成这一目标难度不小。张丽宾说,因为按照岗位正常更替速度,很难满足那么多人的就业需求,因此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还是非常大。

  在张丽宾看来,国务院之所以在一月内两次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来是因为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的重点;二来,这与今年经济下行有关,因为受企业经营困难和去产能影响,部分企业行业或许会裁员或减少招聘岗位,这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一季度失业率有所提升,所以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就业情况,以做好监测预警。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和去年相比,小幅减少了6万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012年以来我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第二次同比出现下降的情况,但今年降幅从去年的5.8%收窄至1.8%。

  为完成这一目标,此次会议重点部署了四个拓宽就业渠道的措施。一是要以经济发展促就业,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二是要以政策支持促就业,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

  三是要以创新创业促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四是要以强化服务促就业,制定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形成涵盖学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一揽子措施。

  适应就业结构性转变

  而区别于以往,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一个新特点,就是去产能可能会带来的就业波动。

  以安徽为例,根据省人社部门对2016年春季用工情况的调查显示,招工企业比例比2015年下降7.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建筑、矿山采掘、居民服务等4个行业更是五成以上企业春节后没有招工。

  招聘岗位的减少,使得传统制造业和新兴行业的就业光景,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我们班30个人中,今年真正与矿物加工专业相关的同学,只有五六个人。”赵强说,本专业不好找工作,身边同学很多选择了读研继续深造,或是考公务员,或是转到其他行业,毕业去向分流至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少之又少。

  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看来,这其实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就业变化,因此高校需要在这轮去产能过程中,合理设置和更新专业,以适应社会新需求。

  比如,在制造业景气周期,与之相关的地质、采矿专业往往是红牌热门专业;而到现在,都已被亮出了绿牌。麦可思研究院数据显示,如今计算机已成为最大热门专业,从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情况来看,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而且从专业收入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优势最明显,为4978元。

  为适应就业结构性转变,李克强日前指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实现就业转型,现在很多传统产业扩大就业受限,要着力发展新经济,通过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适合高素质年轻群体的就业岗位。

  “尽管今年高校就业人数再创新高,但今年高校毕业生既是高点也是拐点,以后每年毕业生人数估计不会超过这一峰值。”陈宇认为,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保持稳定,而且未来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相对也不会像现在这么严峻。

  但在他看来,随着经济继续下行和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部分行业隐性失业显性化风险将进一步加剧,区域性、行业性集中失业风险仍需有效防控。

  作者:张梦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4/content_40522.htm report 3455 高校就业之变还有一个月,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将离开校园,而此时,有的在欢喜,有的却在忧愁。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出新高,达到765万,高校就业面临的不仅仅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