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再迎“小非”定增解禁高峰:涉及流通市值883.85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解禁潮的作用下,上周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呈现出净减持状态,共有109家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有增减持交易,期间净买入股份数目为-3702.37万股,参考市值为-212000.47万元,整体减持规模环比显著上升,但上周解禁个股并未出现大规模减持潮。从减持 力度看,解禁公司是大股东减持的“重灾区”。

  92家公司出现大手笔减持

  数据显示,上周有92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减持规模达到22703.51万股,参考市值达到411949.54万元。

  减持规模居前的有 海利生物 、 快乐购 、 会稽山 和 莱茵体育 ,减持规模分别为3219.99万股、2005万股、2000万股、1800万股,参考市值分别为55919.77万元、52442.13万元、23497.21万元和27834.66万元。其中,除莱茵体育为高管等相关股东减持外,其余三家公司减持股份均属于减持 解禁股。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大波公司股东正在减持路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有至少9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计划,减持规模居前的有 北玻股份圣农发展天赐材料禾丰牧业 等公司。其中,北玻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学明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其他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拟减持合计不超过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9%。禾丰牧业股东DEHEUS计划5月21日起三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 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股份不超过2666.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1%。

  解禁股压力不减

  上周的一大压力来自于解禁高峰。数据统计,上周开始流通的 限售股合计98.27亿股,市值合计1037.66亿元,周解禁规模位居2016年第5高位。其中,中小创公司解禁压力比主板市场明显高出一截。

  不过,从减持情况来看,上周解禁的公司中仅有海利生物股东在解禁后实施了大笔减持。海利生物5月10日公告 ,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Navigation Five Limited拟在自此次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12个月内,累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05.01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7531%。最新公告显示,Navigation上周减持3219.99万股后,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072.88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188%,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除了Navigation外,海利生物另一个股东百灏投资决定自5月中旬起三个月内累计减持股份不超过2470万股,完成减持后,百灏投资将持有公司股票 105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38%。海利生物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除了海利生物外,解禁限售股减持规模居前的还有快乐购、会稽山、 中航三鑫 和 晶方科技 ,解禁股减持规模均超过了1000万股。不过,这些股份是在更早些时候解禁。因此,尽管上周解禁个股并未出现大规模减持潮,但对后续市场影响仍不容小觑。

  本周解禁规模环比大幅改善。数据显示,本周解禁公司37家,流通限售股解禁合计44.52亿股,不到上周的一半。有12家公司解禁数量超过5000万股。其中, 北方稀土 和 华信国际 两家公司数量超过10亿股,另有 平安银行鑫科材料国金证券 、 和邦生物 、 吉祥航空 5家公司限售股上市数量超过1亿股。

  北方稀土本次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14.14亿股,上市流通日为5月25日。华信国际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13.85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0.78%,上市流通日为5月23日,解禁股东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为非公开发行限售股。资料显示,华信国际当时非公开发行价格确定为2.65元/股,而华信国际23日收盘价为9.52元/股,定增股东浮盈颇丰。不过,根据华信国际此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自所持公司股票解除限售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减持。这无疑是一颗分量很重的“定心丸”。

  6月迎来定增解禁潮

  除了大股东减持外,6月定增解禁潮密集到来后,参与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何时减持离场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近年来,定增市场火爆,实施定增项目的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规模年年创新高。从去年至今实施的方案中,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 增发行。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将面临一年的股份锁定期。数据显示,今年的6月、8月和12月将迎来机构投资者定增解禁的高峰。相对于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小非”套现锁定利润的动机更强,这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财通基金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累计实施定增853次(含三年期),募集资金总额13614亿元,实施次数相较2014年同比上升74.80%,市场规模同比增长99.40%。

  数据显示,今年6月将有37家上市公司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迎来解禁,涉及股份数目为77.2亿股,流通市值约为883.85亿元。其中 绿地控股 、 中国铝业 和 广汇汽车 6月流通的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均在10亿股以上,神奇药业、 百润股份南京银行 等9家公司6月流通的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均在1亿股以上。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解禁潮对市场将产生一定压力,投资者仍可适度关注临近解禁期且股价仍倒挂的公司,而那些有大股东和知名机构参与定增且参与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的投资前景较为确定,可适当关注。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4/t20160524_11925032.shtml report 4166 数据显示,解禁潮的作用下,上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呈现出净减持状态,共有109家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有增减持交易,期间净买入股份数目为-3702.37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