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昌河汽车借SUV造血恐成空 品牌力孱弱研发能力不足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品牌力孱弱 研发能力不足

  昌河借SUV“造血”恐成空

  随着首款SUV的上市,昌河汽车展开了挽救销量的一搏。然而,作为北汽收购后输血研发的第一款SUV产品,售价5.59万-7.59万元的昌河Q25前景并不明朗。业内人士认为,SUV市场的火爆挽救了国内车市销售的低迷局面。然而,过多同质化产品聚集在同一细分市场,品牌力孱弱的后来者已难形成竞争优势。

  月销不足千辆

  事实上,被委以重任的Q25并未担负起昌河汽车冲量的重任。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市的Q25首月销量仅为791辆,4月销量为829辆。对于昌河Q25的销量低迷,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相比Q25,作为竞争对手及同门兄弟的绅宝X25销量却大幅提升。

  根据官方数据,X25在3月与4月的销量接连突破1万辆,环比2月销量增长了近200%。一位销售昌河汽车的经销商透露,Q25的售价不仅比X25价格略高,而且自身还有品牌知名度低、渠道少和空间小等不足,竞争力很弱。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小型SUV的数量远超紧凑型SUV的数量,竞争之激烈超过了其他SUV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小型SUV市场于去年达到峰值,年销量超过200万辆。但从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小型SUV在1-4月累计销售近75万辆,尽管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两成,但与SUV整体市场46.3%的增长率相比,回落态势愈发明显。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小型SUV的增长点并不在二三线城市,而是集中在成熟的一线市场。在这一区域,消费群体对品牌、性能、外形有自己独特的要求,而昌河曾作为“小面”的代表,知名度明显落后对手,如果没有鲜明的特征,很难打动消费者。

  错失MPV热潮

  面对首款SUV销量低迷的尴尬局面,昌河汽车计划今年除了全新的Q25外,第二款SUV昌河Q35的上市也已提上日程。据悉,Q35与北汽绅宝X35同平台打造,参数和配置与X35极为接近。业内普遍认为,昌河现有产品较为薄弱,而X35已提前上市,Q35再造一款同质化的产品,难免会走上Q25销售失利的老路。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昌河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24871辆,同比增长13.4%。然而,今年1-4月销量为34241辆。同比下降11.3%。其中,4月销量为4158辆,同比下降25.3%。这也意味着昌河汽车在首款SUV上市后,销量反而出现下行态势。

  在昌河汽车的产品结构中,目前仅有福瑞达M50、昌河Q25、昌河福瑞达三款产品。其中福瑞达M50占据了七成以上的销量。在颜景辉看来,手握SUV与MPV两大增长最快细分市场产品的昌河汽车,发展到今天失落的地步,与其造血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过于重视SUV而忽视MPV的增长,不仅造成了优势产品地位的下滑,对其整体的造血能力也会产生影响。

  研发待补短板

  为了弥补昌河造血能力以及研发的不足,北汽不得不在资金、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给予昌河汽车大力的支持,包括投资上百亿元建设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工厂和九江产业园两大全新生产基地。

  今年5月16日,昌河汽车九江工厂“三车两发”项目厂房主体工程顺利竣工。而同期北汽昌河汽车研发中心的开工建设,将陆续导入六大平台、10款衍生车型的产品。能够看出,北汽正在扶持昌河汽车建立自主研发体系,打开自主创新空间,解决昌河汽车的后续发展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昌河汽车今年将迎来产品丰收年。按照计划,继昌河Q25、福瑞达K系列微卡后,Q35、新能源车型等新品也将上市。可以说,北汽的持续输血,对于昌河汽车而言无疑是福音,但作为SUV市场的后来者,如何摆脱销量低迷的困扰,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也成为昌河需要面对的新课题。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者按

  中国汽车市场已发生转折性的变化,两位数增幅的时代已经远去,眼下,SUV市场的高增长几乎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基石。然而,市场是残酷的,虽然SUV市场整体仍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就销量排行来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前十榜单中优势较前期有所下降。今年4月,自主车企旗下仅有哈弗H6、传祺GS4、宝骏560和长安CS35入围SUV市场销量榜前十位,表现大不如前。可见,中国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竞争优势正在迅速变小。

  随着合资品牌的产品下探,主流自主SUV产品只能降价应对,目前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甚至不得不在盈亏平衡点之下运营,盈利要依靠母公司输血。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别说赶超和发展,自主SUV能否生存都要打问号。那么,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是否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如何应对?自主SUV还有没有前景?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通过后续研发、盈利造血、产品结构以及市场竞争几个方向,寻找自主品牌SUV的生存之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4/n451085504.shtml report 2097 品牌力孱弱研发能力不足昌河借SUV“造血”恐成空随着首款SUV的上市,昌河汽车展开了挽救销量的一搏。然而,作为北汽收购后输血研发的第一款SUV产品,售价5.59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