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文玩如藏獒 迟早会崩盘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藏獒从一开始就是被炒作出来的概念,这个国际上不承认的犬种,虽然一度被炒到了天价,但是却难逃最后泡沫破裂的结局。藏獒作为烈性犬,其注定不可能进入市场获得大量消费者。市场过窄,一旦没有了接盘者,即使概念炒作的再好,其崩盘也是在所难免。

  同样会步藏獒后尘的还有近几年一度风头正劲,却也开始逐渐走向下坡路的文玩。笔者身边有些人也开始逐渐进入文玩市场,试图抱着捡漏和发一笔的态度在市场上弄潮。不论从人员上,还是从价格上看,都反映出了一些过去局限在圈内人士,且是出于爱好为目的而制作与收藏的工艺品(文玩),在社会游资的炒作之下,迅速变成了大众收藏品,价格也水涨船高的现实。

  当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被炒作的,文玩之所以被迅速抬高和炒作,是因为其有三点特殊原因:一是大背景下,收藏品市场已经从富人的专属投资领域转变为更为开放的全社会投资领域,这一转变期产品的价格会飞速上涨。二是当前国内群众具有很高的投资热情,却担心风险而无处释放,文玩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将原先热衷于投资房地产、重金属的很多人吸引到了这一领域。三是文玩物品由于并不具有使用价值,其定价更多依据的是个人对其的欣赏程度,其并没有标准定价,故可以无限度抬高和被炒作。

  但是任何商品价格都是有极限的,不带有使用价值的投资品,在经历了泡沫之后也必然会被市场抛弃,让投资者血本无归。对于文玩来说,其崩盘将基于两个节点:

  一是消费市场大众化扩张失败之时。文玩本属于小众,而如果在小众中流通,由于缺乏足够的接盘者,文玩价格是无法被炒作起来的,这也是文玩界不遗余力向社会推行文玩文化的主要原因。但是文玩本来就带有较重的八旗子弟风格,过去老北京的遛鸟、手搓把件等风俗,都是无所事事的八旗子弟因为无聊衍生出来的爱好。在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的情况下,这些风俗会不会彻底消失都很难说,其市场需求应该是越来越少,并逐渐从工艺品衍变为文物收藏,不该作为大众收藏发展。所以在日益电子化、快速化的现代消费市场中,文玩很难大众化,当其大众化扩张失败的时候,其也就到了传销再无下线的时候,价格不可避免将一落千丈。

  二是投机者远远超过喜好者之时。对于各类工艺品的投资,笔者认为始终应当对购买者进行分类对待,一类是真心喜欢某样东西的人,另一类是喜欢某样东西带来的附属价值(如升值价值、炫耀价值)的人。前者是支撑起一个市场的关键,后者则是毁掉一个市场的开始。因为后者不仅会通过炒作物品价格的方式,毁坏其市场体系,造成混乱和普通消费者的抗拒。还会因为其大量进入后,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将第一类人驱逐出市场。这就好比一个喜欢穿特定牌子衣服的品位人,突然看到身边暴发户都开始穿这个牌子时,必然会抛弃该牌子一样。而当第一类人离开市场的时候,物品价格就失去了刚需的支撑,其最终结果很可能将连成本价都无法保留住。

  笔者一向不看好文玩,就如同从来不看好藏獒一样。大部分文玩是可以在现代工业体系下大规模生产的,其也自然要符合价值规律。随着价格的大幅上涨,在利益的驱使下,必然会有商家打破坑害接盘者同盟的默认做法,增大出货量,导致供求关系的逆转,从而引发市场的崩盘。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笔者认为崩盘的时间并不会太遥远。因为国内每一个投资领域,其崩盘的时间点往往就是全民进入的时间点。现如今,舆论对文玩市场的宣传几乎已近极致,人们的热情正逐渐褪去,价格也炒作至极高位,再高怕是接盘者就不好寻了,所以这一市场也怕是崩盘在臾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opinion/2016_0524/1164819.html report 1628 藏獒从一开始就是被炒作出来的概念,这个国际上不承认的犬种,虽然一度被炒到了天价,但是却难逃最后泡沫破裂的结局。藏獒作为烈性犬,其注定不可能进入市场获得大量消费者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