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FA做成股东 他是顺丰最神秘的人物之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何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FA做成股东,他是顺丰最神秘的人物之一

  今天,顺丰控股将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的消息引爆网络,400多亿的估值,很可能让一大批顺丰高管和员工一夜暴富。

  过去几年,促成这桩大案子的关键人物很多,但有一个最关键的人你可能并不知道,他就是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

 

   说到他,真是富有戏剧性。比如说,这个世界上做FA做成股东的很多,但能做成顺丰股东的恐怕就只有他一个人了。

  2013年,正是林哲莹创立的古玉资本担任财务顾问,顺丰引入了四家投资方: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这种能量和机会真不是一般人能获得的。

  实际上,林哲莹堪称王卫在顺丰上市过程中最为倚重和信任的人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王卫对于公司的控制力很强,他私人拥有的深圳明德控股拥有顺丰控股68.4%的股份。而深圳明德的股东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王卫持股99.9%,另一位股东就是林哲莹,持股0.1%。2016年5月,刚刚变更的工商信息还显示,获得0.1% 的深圳明德股份,林哲莹的代价仅仅是11.34万元,上市后将是260多倍的投资回报。

  除此之外,林哲莹控制的古玉资本还持有顺丰控股1.35%的股份。尽管持股不如其他投资方,林哲莹却获得了很重要的董事会席位,担任副董事长。这可不是一般的信任。做FA做到这个份儿上,真是让天下FA汗颜了。

  要说林哲莹怎么会有这么大能力?这就更有戏剧性了。一直到2010年,林哲莹都还是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经常参加会议和论坛并发表致辞,无非是支持服贸贸易和外包的发展啊,支持新型服务业融资啊等等,绝对的学者范儿。

  官方简介显示,林哲莹2003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经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中欧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研究国际服务外包,2008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后来进入原外经贸部和商务部工作。

  据了解,担任商务部外贸投资司副司长的时候,林哲莹主要负责外资并购、创业投资、租赁、分销等外商投资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建立,曾推动家乐福、沃尔玛等多个国际投资和外商投资项目,并主导了手指国家级人民币母基金----“国创母基金”的设立,以及第一只国家级开发区基金----“新开发基金”的设立。

  看上去,这位学者型官员的前景一片大好。可是 2010年,年富力强、还具备上升空间的林哲莹突然辞职下海了。以前是学而优则仕,现在真的有点仕而优则商的赶脚。总之,下海之后他迅速成立了古玉资本。

  目前,古玉资本的股东方构成有三家公司,分别是苏州新康投资公司,北京新越方德投资公司,以及福州元章贸易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立后不到半年,新越方德注资一亿余元到古玉资本,古玉资本的法定代表人,也从商务部前副司长林哲莹变更为北京新越方德的法定代表人茹菲。而现在无论古玉资本,还是新越方德法定代表人均已变更为林哲莹。

  后来,古玉资本通过并购,在香港建立了与古玉资本平行结构的跨境投资平台,具备了美元、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的功能。所投公司包括和顺环保、格林雷斯、汉科环境、成都基金、都市联盟、蜗牛网、顺为基金、盛科网络、旭创科技和拉卡拉等公司。

  6年时间,林哲莹实现了从政界到资本,从古玉到顺丰副董事长的跨越。可以说,在顺丰上市的路上,他扮演了最关键也最神秘的角色。顺丰控股上市在即,这个持续五年的Deal也将画上句号。不过,他的故事还会继续。(来源:小饭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MxMDUzOQ==&mid=2653770382&idx=2&sn=310e98d14f0ca47689c7eba098e159de&scene=23&srcid=0523G0Y0K7PtDk7qvgPifo9r#rd report 2145 今天,顺丰控股将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的消息引爆网络,400多亿的估值,很可能让一大批顺丰高管和员工一夜暴富。过去几年,促成这桩大案子的关键人物很多,但有一个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