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间投资为何奔向土地和古玩

来源:搜狐财经思想库 作者:华说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投资有振兴经济之效,这是众所周知的。在整体经济低迷之际,在政府投资为“稳增长”而大手下注之际,体量庞大的民间投资出现退却,其影响所及不言而喻,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民间投资的下滑,惊动了高层。

  “惊动”一词,并非夸张,有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一纸通知为证。这则5月9日发布的通知,明确要求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国务院将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这样的行动罕见,是非常之举,证明着民间投资的下滑,已然令高层为之深切忧虑。

  民间投资下滑之状况,直观地呈现于官方的数据。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公布的数据说,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这是民间投资增速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且与去年同期的12.7%相比,增速呈现大幅回落。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1-4月份为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投资有振兴经济之效,这是众所周知的。在整体经济低迷之际,在政府投资为“稳增长”而大手下注之际,体量庞大的民间投资出现退却,其影响所及不言而喻,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然则民间投资的下滑所为何来?或者,用流行的话说,民间资本去哪儿了?以愚观之,民间投资的一路下滑,大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政府投资带来的“挤出效应”; 其一是对未来经济不景气的预期导致的保守选择。

  先说第一点。所谓“挤出效应”,是指政府投资增加所引起的私人投资下降。人所皆知,出于“稳增长”的考量,今年以来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加码。基建投资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以国有及国有控股性质企业投资为代表,其之投资增加,必然导致对资金、原材料等方面需求的增加,从而推升利率和价格,进而导致民间投资的减少。

  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挤出效应”是没有疑问的。但愚以为,这并不是当前民间投资下滑的主要因素。因为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利率高历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并非仅出现于当下。而受制于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来始终低迷不振,国内PPI指数则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因此之故,就当下而言,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并没有那么显著和强烈。

  那么,导致民间投资一路下滑的核心要害是什么?回答是第二点,即对未来经济不景或者前景不明朗的预期,使得民间资本选择防守策略。

  费雪的利息理论说得明白,收入减去消费余下来的是储蓄,今天不消费改为明天的消费是投资,储蓄和投资两者是一回事。凯恩斯学派将储蓄和投资看做两回事——储蓄对经济增长不利,投资对经济增长有利因而是错了。一个人把钱存进银行,是储蓄行为,也是投资行为,因为有利息的回报。实际上,银行也一定要把这储蓄贷给其他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并向消费者和投资者收取利息,否则会关门大吉。这也是投资行为。

  这里的关键,是不同的投资有着不同的产出和就业效果,有很大的区别,甚至有天壤之别。譬如说,一个富人花巨资从拍卖行购买一幅名画,然后藏在家里束之高阁。当然是投资行为,但这投资,没有任何物品产出,对就业没有半点贡献。同样的一笔钱,如果开厂办企业,则可以生产出大量的产品,雇佣大批的工人和管理人员。又譬如说,一家企业斥资购入一幅土地,一直囤积闲置不开工,没有任何的产出和就业贡献;如果购入之后开发建设,则显然会带来相关的产出以及就业的机会。由此可见,同样是投资行为,其对产出和就业的贡献千差万别,进而对带动经济增长也有很大的分别。

  问题是,当预期未来经济低迷,或者前景不明朗,人们往往会倾向于投资不事产出和就业的项目,而避开增加产出和就业的投资项目。购买名画、古玩等收藏品和金条,以及囤积土地的行为,属于前者;做企业开厂开店,则是属于后者的行为。显而易见,从提振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当然是后者为上也。可惜的是,做企业开厂开店不是防守的好去处。因为花大价钱购买的设备,转卖不值钱;裁员或者遣散员工,则有相关劳动法律的约束,处理起来相当头疼和麻烦。

  在这一视角的观照下,“民间投资下滑”或者“民间资本去哪儿了”的问题,其实很容易了然。因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看淡,或者对前景迷茫,民间资本采取了防守策略,避开那些增加物品产出和就业的投资项目——因为不是防守的好去处,转向少有产出和就业甚至不事产出和就业的投资项目——因为防守容易。这防守显然对经济增长不利,因为减少了产出和就业。

  于是真实世界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方面,民间资本撤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导致其低迷不振投资下降;另一方面,尽管这一两年整体经济低迷不振,但以古书画为代表的收藏品投资热度不减,国内的企业主参与者众多——几天前,曾巩孤本《局事帖》拍出了1.8亿元的天价,买家即来自国内。防守使然也。

  刻下令国人为之侧目的土地市场亦是防守策略的表现。年初以来,土地市场的火爆,从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地王此起彼伏,引来惊呼声一片:“理性的数据已无法解释”。开发企业纷纷斥巨资购入土地作为储备,“羊群效应”不论,愚以为,防守也是其中重要的考量:忧虑于通货膨胀而防守也。

  要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改变防守策略,就要改变民间资本对未来的预期。改变预期的办法,其实还是老生常谈,要保护产权,尊重市场,不要干预市场合约的自由选择,打破垄断,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地而不止于文件,同时不操弄货币,稳定币值,则民间资本自然会下注于增加物品产出和就业的投资项目,经济增长于是水到渠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思想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088079.shtml report 2895 摘要:投资有振兴经济之效,这是众所周知的。在整体经济低迷之际,在政府投资为“稳增长”而大手下注之际,体量庞大的民间投资出现退却,其影响所及不言而喻,自然不能等闲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