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市何时能走出困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谈股论市

  从股市两融余额连续走低,市场成交不活跃等情况来看,股市指数下移是一种大概率事件。但这种股市指数下移是缓慢的,并是中国股市自我修复的必选题,而不会出现重大变盘一触即发。

  5月份,上海综合指数基本上是在2800点区域横盘。最近有人就指出,随着 近来一系列重大事件发生,中国股市将面临全面下行风险,即中国股市的重大变盘将一触即发。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尽管用一个较长时间来看是有上行之概率,但动能不足。如果就当前市场发生事件来看,短期内会引发中国股市向下调整,但重大变盘一触即发有点夸大其词。

  首先,影响当前中国股市异动的可能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即美联储加息。事实上,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元转为强势是一种趋势。因为,无论是英镑脱欧,还是欧洲区希腊等国债务问题让欧元全面走弱,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美元走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在近期内加息的概率大为增加。

  而美元的强势,对人民币的冲击肯定会不小。所以,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美元强势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趋势开始明显,中国恐慌避险交易或卷土重来。5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逾300点。5月20日,在岸人民币震荡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贬破6.56,当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为100多个基点。如果人民币重新形成贬值预期,那肯定会对中国股市造成较大的冲击。这就是有人认为中国股市的重大变盘将一触即发的重要理由。

  不过,美元强势的预期升温,肯定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但是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人民币也不可能出现一波新的贬值潮。最近中国股市之所以这样长的时间在2800点盘桓,可能是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民营企业投资急剧下降等因素有关。有数据表示目前已有10个地方的银监部门公布了1季度银行业的数据,其中贵州、广东、浙江、山东等四省,以及浙江省宁波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山东、浙江、宁波三地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超过2%。吉林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虽比上一季下降,但仍处于3.53%高位。

  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肯定让上市银行的利润受压。在国内股市银行业占绝对高的比重的情况下,银行业绩不好,股市价格肯定受压。所以政府不得不加快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希望以此来解决银行坏账问题。但是,这些办法要解决目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快速增加的问题可能性不大。

  还有,近期市场讨论最多的问题是民间投资急剧下降。最近国务院也特别召开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促进民间投资重要性及紧迫性。窃以为,民间投资下降,其核心问题还是有些地方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国内许多行业产能过剩严重,这就使得国内许多投资没有吸引力,资金只能进入房地产。当房地产有问题时,民间投资投无可投,当然会让民间投资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好不到哪里,所以国内股市在当前好起来不容易,而且价格全面下移可能是一种趋势。

  目前,无论是经济的投资环境,还是股市的市场环境都没有给投资者足够信心,中国股市想走出2015年下半年暴跌以来的困境并不容易。特别是监管层加强对股市违规行为的治理及互联网金融的整顿,也都影响到了当前的股市。从股市两融余额连续走低,市场成交不活跃等情况来看,股市指数下移是一种大概率事件。但这种股市指数下移是缓慢的,并是中国股市自我修复的必选题,而不会出现重大变盘一触即发。

  易宪容(青岛大学教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5/content_636581.htm?div=-1 report 2119 谈股论市从股市两融余额连续走低,市场成交不活跃等情况来看,股市指数下移是一种大概率事件。但这种股市指数下移是缓慢的,并是中国股市自我修复的必选题,而不会出现重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